防疫+生产两不误 白沙青松村补种山兰旱稻百余亩
2022年08月28日 09:01 来源:海南日报

  ■ 本报记者 曾毓慧

  “眼下正是好时节,再多种点稻,咱村的粮食和产业收入才有保障!”近日,白沙黎族自治县青松乡青松村,绵绵细雨一扫连日来的高温,在驻村干部及村“两委”干部的分工安排下,村民黄叶梦等人忙着在各自负责的坡地及山坳垦地种植山兰旱稻。

  受疫情影响,青松村部分村民此前赋闲在家已有一些时日。“村集体经济,更要发动村民集体来干!”青松村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吕延波介绍,乡村振兴工作队通过摸排发现,村里仍有部分坡地可用于属村集体的合作社扩大山兰旱稻种植。于是,村里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积极恢复生产,采取“以工代赈”的方法,动员30余名村民参与种植。

  “就在村里干活,每天能挣130元!”黄叶梦对此显得很满意。截至8月25日,该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已扩种山兰旱稻近130亩,加上此前村民自家种植的山兰稻,全村山兰稻种植面积已增至500亩。

  有人忙种稻,也有人忙种菜、卖菜。午后,趁着阵雨初歇,村民李进光为自家的朝天椒农田铺好了保水薄膜,并开始移栽及管护种苗事宜。

  “大家团结一心,做好疫情防控,再加把劲尽快恢复农业生产,才能实现增收,过上更好的日子!”吕延波给大伙打气道。(本报牙叉8月27日电)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