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专家建言:发展慈善信托 创新自贸港建设新步伐
2022年08月27日 19:07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8月27日电(罗丹)第十四期海南自贸港金融大讲堂26日在线上举办,中国信托制度研究专家、原中国银监会非银司司长、中国特华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首席经济学家、学术总指导高传捷在讲座中立足于海南自贸港发展现状,对比分析信托业功能定位及行业发展路径,提出慈善信托制度在推进海南社会经济发展等方面具有显著优势。

  该讲座以“发展慈善信托,创新自贸港建设新步伐——慈善信托对海南发展的促进意义”为主题。海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管毅介绍,2021年11月海南省民政厅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动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两个重点:一是鼓励和支持社会各界依法运用慈善信托方式参与慈善活动,尤其鼓励引导高收入群体和企业家设立慈善信托;二是明确规定“城乡社区组织、单位开展群众性互助互济活动,可以通过设立慈善信托进行慈善资金和慈善项目管理。”

  海南省政府已将发展慈善等社会公益事业列入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着眼共同富裕,将“推动慈善信托发展成为海南慈善事业新增长点”纳入海南自贸港社会治理大局。高传捷说,发展慈善信托,是进一步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政府加快推动慈善事业发展要求的重要措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熟悉并利用好慈善信托制度,有利于促进社会公正,在自贸港高质量发展中推进共同富裕。

  讲座由海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海南监管局、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海南监管局联合主办,海南省海南自由贸易港金融发展中心、海南省金融发展促进会承办。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