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省人民医院成功救治一名三亚病危主动脉夹层患者
2022年08月27日 11:17 来源:中新网海南
 手术正在进行中。海南省人民医院供图
手术正在进行中。海南省人民医院供图

  中新网海南新闻8月27日电(陈文豪)近日,一位因疫情滞留三亚的旅客突发急性A型主动脉夹层,夹层随时可能破裂,造成病人大出血死亡。得知此事后,海南省人民医院迅速启动绿色通道,为这位病危患者实施急诊手术,修复主动脉夹层。

  来自河南的王女士随团到三亚旅游,因突发疫情滞留三亚。上周五,王女士突然感到胸背部撕裂样疼痛、头晕,便立刻拨打120,送至三亚中医院就诊。

  “当时测得血压251/119mmHg,经CT检查确诊为急性‘A型主动脉夹层’。这种堪称‘人体炸弹’的高危疾病,一旦发生,死亡率将以每小时1%~2%递增,接近50%的患者于发病后48小时内死亡。”海南省人民医院心脏外科主任柳德斌表示,除了“镇痛、镇静、降压”三联治疗,最重要的便是尽快开展手术治疗。在各方部署下,海南省人民医院给患者开通急诊绿色通道,安排两组医生和护士,分别负责手术间和手术外的运送。

  “我们必须尽最大努力抢救患者,并且按照二级以上防护开展手术。”海南省人民医院医务部部长王琳部长下达指令。按医院规定,二级以上的防护要求手术室中所有参与手术的人员,都必须穿着防护服和面屏进行手术。“戴着N95口罩和全头罩式医用面屏,会有一种窒息感,只能不断调整自己的呼吸和心态,克服不适。”心脏外科陈文豪医师说。

  这台手术的主刀柳德斌表示,心外科手术医生只有一个夹层小组,一场手术下需要坚持8到10小时以上,无人替换。在与手术室、麻醉科、输血科的密切配合下,经过12个小时的奋战,心脏外科手术团队完成了冠状动脉开口加固成形、主动脉窦部成形、升主动脉和全主动脉弓置换手术,并彻底止住出血,一条生命得以挽救。

  目前,这名患者恢复良好。(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