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毛球世锦赛:国羽总成绩提升,男队期待低谷奋起
2022年08月29日 09:0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8月28日电 题:国羽总成绩提升,男队期待低谷奋起——羽毛球世锦赛综述

  新华社记者丁文娴、王子江、姬烨

  2022年世界羽毛球锦标赛28日在日本东京落幕,中国队选手在3个项目上进入决赛,总成绩夺得2金1银2铜,比上届的1金1银2铜战绩有所提升。丹麦、马来西亚、日本队各摘1金。

  中国队女单名将陈雨菲未能重演东京奥运会摘金的辉煌,决赛失利未能拿下个人首枚世锦赛金牌;女双陈清晨/贾一凡、混双郑思维/黄雅琼两对组合则一扫奥运会决赛失利的阴霾,此番登上最高领奖台;男单、男双方面,国羽则面临新老交替,亟须新生代挑起大梁。

  女单憾失金 男单陷低谷

  本届世锦赛前,中国队最近一次打入世锦赛女单决赛是8年前,夺冠是11年前。

  陈雨菲在决赛中1:2负于卫冕冠军、日本名将山口茜固然遗憾,但她已经创造了个人参加世锦赛的最好成绩。从东京奥运会连克强敌登顶,到今年尤伯杯决赛与韩国选手安洗莹的史诗级较量中拼到体力透支为中国队拿下第一分,再到世锦赛夺银,24岁的陈雨菲在技战术和心理层面都日臻成熟,成为国羽女单的领军人物。除她之外,队中还有何冰娇、王祉怡、韩悦等一众年轻干将。4人携手出战本届世锦赛,形成一定的集团优势。

  相比之下,国羽男单的情况不容乐观,此次参赛的3人均不在种子选手之列,陆光祖止步次轮,刚刚解禁的石宇奇无缘八强,赵俊鹏半决赛失利。自2015年世锦赛谌龙夺冠后,中国队再也没能问鼎男单金牌,且2018年后无人晋级决赛。

  男单冠军最终归属东京奥运会冠军、丹麦名将安赛龙,近期势头正盛的他夺得了个人第二个世锦赛冠军。

  女双、混双收复“伤心地”

  东京是陈清晨/贾一凡、郑思维/黄雅琼两对中国组合的失意之地。去年的东京奥运会上,他们在女双、混双决赛中失利。一年后,他们一同在世锦赛上演王者归来。

  女双头号种子陈清晨/贾一凡本届赛事自始至终不失一局,在半决赛、决赛分别战胜日本的世界冠军组合永原和可那/松本麻佑、韩国名将孔熙容/金昭映,第三次夺得世锦赛冠军。队友张殊贤/郑雨、杜玥/李汶妹分别止步8强和16强。

  混双方面,中国队“双保险”郑思维/黄雅琼、王懿律/黄东萍并肩作战,前者近几个月状态正佳,世锦赛前已手握6个国际赛事冠军。这两对强档组合在半决赛相遇,郑思维/黄雅琼笑到了最后,决赛中他们击败日本组合渡边勇大/东野有纱,第三次夺得世锦赛冠军。

  羽坛呼唤新生力量

  虽然此次世锦赛中国队在双打项目取得佳绩,但仍难掩男双缺席的尴尬。国羽目前的几对男双组合由于世界排名较低,无缘本届世锦赛。国羽男双在巴黎奥运周期全面重组,实力最强的李俊慧/刘雨辰组合,因李俊慧退役而拆对。

  培育新生力量是中国队男双的当务之急,也是项目发展的必然潮流。男双决赛中,马来西亚“95后”组合谢定峰/苏伟译直落两局击败印尼“80后”老将阿山/亨德拉,为马来西亚夺取首个羽毛球世界冠军,一举实现前辈李宗伟奋斗整个职业生涯也未能达成的目标。

  其他单项同样期待青春身影。闯进男单决赛的泰国新星昆拉武特、打进女单四强的安洗莹、不久前登顶亚锦赛的王祉怡,都是“00”后。他们很可能成为巴黎奥运周期各队争金夺银的焦点选手,担负起羽毛球运动的未来。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