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假不放松,海南中小学教师“充电”忙
2022年08月31日 09:03 来源:海南日报

即将走上特殊教育岗位的冯漫曼进行手语练习。本文配图由受访者提供

蔡庆萍在家里练习粉笔字和钢笔字。

蔡庆萍在家里练习粉笔字和钢笔字。

  ■ 本报记者 计思佳

  暑期接近尾声,我省学子将迎来新学年。这个长假,我省中小学教师积极“充电”,不断学习和增强专业技能,为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奠定坚实基础。

  新教师:梳理新课标 练好基本功

  从今年5月起,海口市面向全国公开招聘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暑假期间,这些新招聘的教师忙着备课、线上观摩名师课堂、练习粉笔字、学习如何当好班主任等,为今年秋季正式走上讲台做好准备。

  “00后”蔡庆萍是海南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应届毕业生。今年秋季,她将成为海口市滨海第九小学美丽沙分校语文教师。

  蔡庆萍告诉海南日报记者,为了迅速提升教学水平,暑假期间,她几乎每天都在家里备课、学习和梳理新课标等。

  “我在网上观看名师公开课视频,从名师课堂中吸取宝贵经验。”蔡庆萍说,除了教学技能外,学校对教师的粉笔字和硬笔字书写水平也有很高要求,“我为此专门网购了一块小黑板,每天进行1个小时的粉笔字练习。”

  同为“00后”的冯漫曼,是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特殊教育专业应届毕业生,今年秋季将成为海南(海口)特殊教育学校小学部教师。冯漫曼入职后,主要负责听障学生的教学工作。除了提前备课熟悉教学内容外,她几乎每天都要在家里进行手语练习。

  “手语是我和学生交流的‘语言’,如果长时间不练就会生疏,甚至会影响到以后的教学质量。”冯漫曼说,暑假期间,她每天都会根据一些新闻信息或课本文字打“手语”,“碰到不会的词就记下来,认真学习反复练习。”

  老教师:总结高考心得 线上答疑解惑

  暑假期间,许多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也丝毫没有放松。他们纷纷对教学工作进行梳理、总结,并积极开展线上培训,为学生答疑解惑。

  海南华侨中学资深语文教师徐永清有16年教龄。这个暑假,徐永清邀请即将踏入大学校园的高三毕业生总结高中三年的心路历程,并将这些心得体会都发表在他的微信公众号“永清语文课堂”上,“过去3年,我与学生们共成长,深知他们背后的付出和不易。希望通过这个方式,让毕业生们对高中生活进行总结,给学弟学妹带来更多启迪。”

  每年暑假,徐永清都会回浙江老家探望亲友,“作为一名语文老师,我一直都保持着写作的习惯。回到家乡,从小伴我成长的山山水水,能给我提供更多写作灵感。此外,我也会利用这个机会,向浙江的优秀高中老师学习优秀的教学方法。”徐永清认为,作为一名语文教师,除了要利用假期多读书、多积累,也应该多出去走走,与同行多交流,不断开阔自己的视野。

  海南中学政治教师李鑫这个暑假过得很充实。“今年9月开学后,我将和学生们一起进入‘高三时间’,教学任务较为繁重。暑假期间,学校政治教研组组织了多次线上培训和教研活动。老师们一起备课‘磨课’,研究往年高考真题。此外,我每天都在线上给学生们答疑。”李鑫说。

  8月初,身为党员的李鑫积极响应号召,奔赴三亚抗疫一线,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白天,他是一名“大白”,协助医务人员进行核酸信息采集;晚上,回到酒店后,他继续用手机为学生答疑解惑。“这段时间虽然很辛苦,但也是一段令人终生难忘的宝贵经历。”李鑫说。

  学习目标:以“喜新不厌旧”的心态不断学习成长

  采访中,不少年轻老师表示,对于新学年,他们心中既充满期待,也有些忐忑不安。

  “学校近期给新教师发放了问卷调查表,想了解我们想教哪个年级、是否想当班主任等。”蔡庆萍说,她很想当班主任,但又担心自己是一名新手,无法获得学生、家长的认可。

  对此,海口市秀英区长滨小学校长王先云表示,新教师要对自己有信心,在工作中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和特长,保持不断学习的劲头,用扎实的教学水平和管理能力赢得学生和家长的信任。

  “近年来,学校招聘的新教师有很好的学历和素养,充满教学热情,思维活跃,容易和学生打成一片。不过,班级管理等方面的能力,需要通过不断实践才能提升。”王先云建议,想当班主任的年轻教师,要提前了解学校对于班主任的要求。例如,每天学校的入校、上课、课间、课间操、午餐、午休、4点半课堂和放学时间,都是如何安排的?班主任在这些环节中要承担哪些责任?“开学前,新教师可以多读一些如何成为优秀班主任的书籍和文章,多向经验丰富的老教师请教。”

  在徐永清看来,无论是年轻老师还是有多年教龄的老教师,都应该持续学习、不断成长,这样才能获得学生和家长的认可。“近年来,高考课标、教材、考试题型不断发生变化,‘一本教案用多年’的传统教学方式已经行不通。在教学上,老师们要以‘喜新不厌旧’的心态不断学习,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和教学方式。”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