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日至30日海南省累计处置医疗废物6519.43吨
2022年09月01日 08:18 来源:海南日报

  本报海口8月31日讯 (记者马珂)8月31日,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新闻发布会(第六十六场)介绍,8月1日至30日,全省累计处置医疗废物6519.43吨,实现了医疗废物100%安全处置。

  据悉,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医疗废物呈爆发式增长,医疗废物日产生量由疫情前的30吨左右增长至高峰期的379吨,对我省医疗废物收集、贮存、转运和处置全过程提出了严峻挑战。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在相关部门和市县的共同努力下,我省做到了医疗废物应收尽收、应处尽处,8月1日至30日,全省累计处置医疗废物6519.43吨,实现了医疗废物100%安全处置。

  2020年针对省内原有两家医疗废物处置单位工艺和设备老旧、处置模式单一、处置能力不足问题,我省积极推进医疗废物处置能力提质升级,将医疗废物单纯焚烧模式改变为生活垃圾处置设施协同处置模式,常规医疗废物处置能力由13吨/天提升为30.5吨/天,并将光大环保能源三亚、屯昌有限公司作为医疗废物处置设施备用资源,本轮疫情以来,又陆续启动儋州、海口等5个生活垃圾焚烧厂应急处置医疗废物,现有医疗废物常规和应急处置能力能够满足全省医疗废物处置需求。

  8月16日由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印发《关于加强疫情期间医疗废物和涉疫垃圾管控的紧急通知》,进一步明确相关部门职责,对医疗废物、涉疫垃圾提出具体的管控和技术要求,并对相关人员开展医疗废物、涉疫垃圾收集处置线上培训。同时,通过制作《集中隔离点涉疫垃圾处置流程》《涉疫垃圾管理指南》,打造集中隔离点示范样板,采取图文并茂、简洁直观的方式,进一步规范医疗废物和涉疫垃圾收集、转运、处理流程,指导做好医疗废物和涉疫垃圾安全处置。

  下一步,海南将密切关注疫情防控形势,深入总结经验,继续严格落实“两个100%”工作要求,毫不放松抓实抓细疫情防控相关环保工作,牢牢守住疫情防控最后一道防线。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