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0余名援琼医疗队员昨离琼:盼后会有期 愿重逢无恙
2022年09月02日 08:36 来源:海南日报

9月1日,儋州市干部群众欢送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江西)援琼医疗队返程。本报记者 陈元才 摄

  ■ 本报记者 马珂 曹马志 高懿

  “盼后会有期,愿重逢无恙。”

  9月1日,阳光和煦,圆满完成抗疫各项任务后,山西援琼医疗队的376名队员踏上返程之路。在儋州公安铁骑的护送下,载着医疗队员的车辆缓缓驶离,道路两旁的干部群众向队员们挥手告别。

  当天,广东援琼医疗队556人、山西援琼医疗队431人、江西援琼医疗队75人、安徽援琼医疗队53人与当地防疫人员和群众告别,踏上归途。

  据了解,在儋州本轮疫情最吃紧、最艰苦、最困难的时刻,山西援琼医疗队8月15日迅速集结509名队员,于16日到达儋州,17日进入儋州二号方舱医院,做收治病人的准备工作。17天来,队员们充分发扬太行精神、吕梁精神,与儋州人民携手抗疫、并肩作战,累计救治患者750余名,完成核酸采样任务1.2万余人次。经过精心救治,患者陆续出舱,做到了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出院零返舱。

  山西援琼医疗队所服务的舱内,还留着他们写下的动人话语:“不畏艰难赴天涯,竭‘晋’全力保平安”“我们素未谋面,彼此把最好的给了对方”“海南别怕,我们来了”……

  同一天离开儋州的还有广东、江西两省医疗队。

  据了解,在儋州工作期间,广东援琼医疗队502名队员成建制接管一号方舱医院,面对流程不完善、台风天气不便利等因素,队员们积极克服困难,顶着疫情的压力开放2040张床位,21天时间累计收治患者1751人,累计出院1660人,转至定点医院91人,为儋州市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了巨大力量。

  “在这同心共克时艰的奋战过程中,我们与儋州结下了深厚情谊。”广东援琼医疗队领队、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办主任王邵晟说,希望明年春天再次来到美丽的海南,亲身感受一下苏东坡诗中描述的美好景色。

  8月10日,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江西)援琼医疗队35名队员成建制驰援海南,13日,该队转战支援海花岛方舱医院。“我们很喜欢儋州,来年一定还要相聚在这美丽的海南岛,相聚在儋州。”援琼医疗队队员、江西省人民医院应急办主任张维新表示。

  儋州市外援人员后勤保障工作专班负责人林春晓表示,在援琼医疗队员们的鼎力支持和辛勤付出下,儋州人民一定能够众志成城、攻坚克难,彻底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待到疫情散去、春暖花开时,欢迎大家常回来看看,重游曾经战斗过的地方。

  同天,澄迈县举行广东省支援澄迈流调队返程欢送仪式,欢送26名流调队员返程。

  欢送仪式上,澄迈县政府主要负责人表示,疫情期间,驰援澄迈的广东流调队逆行出征,为澄迈县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在一起奋斗过的日日夜夜,澄迈人民和流调队员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和情缘。疫情终将过去、友谊必定长存,澄迈人民“澄”心“澄”意邀请大家待疫情过后,到澄迈走一走、看一看,再叙情谊。

  “澄迈县给予我们的关爱还有服务都特别好,为我们顺利开展工作提供了很多的便利,大家齐心协力就能战胜疫情。”广东省支援澄迈流调队队长殷霄说。

  (本报那大9月1日电)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