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龙湖镇整治撂荒地 让“荒地”变“粮田”
2022年09月03日 12:56 来源:中新网海南
定安县龙湖镇政府与五田家控股有限公司签订撂荒复耕复种协议。定安融媒体中心供图
定安县龙湖镇政府与五田家控股有限公司签订撂荒复耕复种协议。定安融媒体中心供图

  中新网海南新闻9月3日电(王琳文)9月2日,定安县龙湖镇政府与五田家控股有限公司正式签约《龙湖镇撂荒地复耕复种暨坡村水稻种植合作项目》,双方将在撂荒地复耕复种、坡村水稻种植等领域展开深入合作。

  “项目签约后,我们将对龙湖镇坡村村委会大春村内的撂荒地进行复耕复种,在该片撂荒地上发展优质糯米水稻。”五田家控股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白凤珍介绍道,公司将利用联农带农机制,通过租赁农户自家撂荒土地的形式,与当地农户联合起来,让农户从中获得增值收益,夯实农民经营性收入。

  据悉,该项目合约期限五年,第一年由公司与农户共同管护,公司向农户提供机械设备和技术支撑,与农户一起对撂荒地进行机械化除杂、翻地、平整、插秧等工作;第二年开始,公司将以每年五百元一亩地的价格租下农户的撂荒地,在与农户合作中助力农民增收、实现互利共赢。

  “龙湖镇以坡村村委会撂荒地整治为试点,开展撂荒复耕复种和水稻种植合作项目,让龙湖镇的‘荒地’变‘良田’,‘良田’变‘粮田’。”龙湖镇副镇长陈坤表示,坡村村委会大春村内原有300余亩撂荒地,此次项目的签约,不仅能有效解决龙湖镇土地撂荒的问题,还能增加土地经济效益,促进农民增收,助推乡村振兴。

  据了解,2022年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向定安下达了1000亩的撂荒地复耕任务,截至目前,定安已复耕撂荒地425.48亩。定安将持续探索代耕代种、自行复耕、业主流转等多种复耕复种方式,让县域“沉睡”的土地重新焕发新活力。(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