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南海文博产业园亮相博博会“吸睛”
2022年09月03日 15:06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第九届中国博物馆及相关产品与技术博览会开幕 国家南海文博产业园亮相“吸睛”

  海南日报记者周晓梦 王培琳

  9月1日,第九届中国博物馆及相关产品与技术博览会(以下简称博博会)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在博博会上,落址于海南的国家南海文博产业园(以下简称文博产业园)项目亮相“吸睛”,获得文博行业的广泛关注。

  在现场,文博产业园展场参观人员络绎不绝,来自博物馆、文博企业、文创企业等参会代表,对文博产业园项目和海南自贸港建设十分关注,现场纷纷索要项目资料,了解项目内容,期待共享发展机遇。此外,在博博会期间,文博产业园项目还将开展系列专题活动。

  作为国家文物局和海南省人民政府签署协议共同推进的部省共建项目,文博产业园项目是自贸港建设中最早、最大的文博产业项目,将建设以博物馆集群和国际文化艺术品交易中心、拍卖企业总部、艺术文创基地、海外回流文物征集展示中心等项目业态为主的多个文博事业和产业项目。

  长期以来,文博产业园得到国家文物局的高度重视。文博产业园的建设,旨在充分发挥文物资源要素的集聚效应,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动力,以“博物馆+”获取发展新动能,形成博物馆+文化、+旅游、+贸易、+科技、+金融、+文创、+文化交流的多业态融合的现代化文博产业集群,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和中国特色的国际文博中心,助推海南自贸港建设。

  据了解,本届博博会以“新时代的博物馆:创新 · 发展 · 传承”为主题,由中国博物馆协会、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郑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吸引了包括国有博物馆、非国有博物馆、文博相关企业在内的共计645家博物馆和企业参展,四大展区总计展览面达6万平方米。

  作为亚洲目前最大的博物馆专业展会、全球三大博物馆专业展会之一,博博会已成功举办八届。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