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采摘槟榔触电身亡 保亭公安为你支招防触电
2022年09月06日 15:42 来源:南国都市报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9月5日讯(记者 林师堂)9月4日,保亭一名男子在县城某槟榔种植地采摘槟榔,在绝缘化改造的皮包线下作业时,槟榔钩不慎触碰到电线倒地不省人事,经“120”现场抢救无效身亡。

  如何防止在采摘槟榔时触电?保亭公安提醒广大民众做好以下防范措施:

  一、切勿在电力线路附近使用金属、碳纤维等非绝缘工具采摘槟榔。近期发生的采摘槟榔触电事故,主要原因之一是使用可伸缩型的金属或碳纤维材质高杆钩刀,该高杆钩刀伸缩长达8米以上,采摘时极易造成倾斜失衡,误碰架空线路,导致人体触电事故的发生,因此严禁在电力线路附近使用。

  二、切实做好采摘防范触电措施。如果槟榔种植户需在电力线路附近采摘槟榔,一定要做好防触电措施:1.应使用干竹杆等绝缘工具采摘;2.选择天气晴朗的时候,在确保绝缘杆工具干燥的情况下进行采摘;3.绝缘采摘工具必须始终与线路保持1米以上的安全距离;4.使用绝缘杆工具采摘时应穿绝缘靴进一步加强防护。

  三、积极主动配合线路廊道清理。根据我国《电力法》第五十三条规定,电力设施保护区内(10千伏架空电力线路保护区是指导线边线向外侧水平延伸5米并垂直于地面所形成的两平行面内的区域)不得种植可能危及电力设施安全的植物,已经种植的应当修剪或砍伐。各位槟榔种植户应及时通知并积极配合政府部门对架空线路廊道内的高杆作物进行停电清理、砍伐,以免在采摘过程中误碰架空线路。

  四、主动当好业余安全用电宣传员。用电安全,人人有责,为了亲人朋友的安全,每一位公民都有义务宣传安全用电常识,维护安全用电秩序。如果发现槟榔种植户在电力线路附近使用金属或碳纤维杆采摘槟榔,应及时制止;如果发现所种植高杆作物危及线路安全或有触电危险存在,请及时报告供电部门或乡镇干部,以便及时采取措施防控风险。

  五、防范发生连锁触电事故。在采摘过程中一旦发生触电事故,就近人员可使用干木棒、干竹子等(相对绝缘物质)将当事人手中非绝缘工具挑离当事人身体,切记千万不能用手去拉触当事人,并告知供电部门停电,以免造成连锁触电。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