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战疫|截至9月6日1.9万余名援琼医疗队员离琼
2022年09月07日 08:32 来源:海南日报

  ■ 本报记者 马珂 李艳玫 

  见习记者 陈子仪

  手指上磨出的新茧、防护服上的汗水、方舱医院内不断变长的出院患者名单,都是他们在海南留下的“印记”。

  近一个月时间里,来自天南海北的援琼医疗队队员,与海南结下不解之缘。共克时艰的患难之情,让每一个离琼返程的援琼医疗队员对海南充满不舍。

  9月6日,广东援琼医疗队516人、辽宁援琼医疗队23人、上海援琼医疗队9人离琼,至此已有19000余名援琼医疗队员带着海南人民的感恩与祝福返程或转战下一个抗疫战场。

  “我们会牢记这份情谊”

  “我们的离开意味着三亚的抗疫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我现在感觉非常兴奋,我们可以安心回到广东了,相信三亚的明天会更好。”9月6日,在三亚凤凰国际机场,广东省援琼医疗队总领队崇雨田说。

  在三亚日夜奋战近1个月后,广东省援琼医疗队顺利完成任务,于当天乘飞机离琼。这支年轻且经验丰富的队伍,由广东省12家医院的516名队员组成,大多数队员都参与了广东本省抗疫工作,也有不少队员曾支援武汉、上海等地。

  一组组数据,见证了“广东力量”。广东援琼医疗队于8月7日抵达三亚,8月9日下午进驻三亚第一方舱医院,整建制接管方舱医院医疗工作;8月11日,三亚市首例新冠肺炎患者治愈从三亚第一方舱医院出院;8月16日,116名新冠肺炎患者出院,三亚本轮疫情以来出院人数首次破百。截至9月5日,三亚市第一方舱医院收治患者4257人,累计出院患者3025人。

  琼粤同心,守望相助。在离琼当天,广东省人民医院援琼队员改编演唱《这世界那么多人》发布,致敬广东援琼医疗队全体队员。“我们很荣幸和海南人民并肩战斗,共铸峥嵘岁月,共同守护这北纬18度的美丽和温暖,并为之倾尽全力。我们会牢记这份情谊,祝福海南,祝福三亚。”广东省援琼医疗队队员张蓝溪说。

  为指尖的新茧感到光荣

  “向援琼的勇士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今朝凯旋,感恩逆行,祝返程平安顺利!”

  9月6日中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援琼医疗队(以下简称上海瑞金医院援琼医疗队)9名队员踏上归程。警车开道,大巴车缓缓驶出博鳌乐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海南医院(海南博鳌研究型医院)(以下简称瑞金海南医院),路旁的干部群众向他们挥手送别。

  8月7日,上海瑞金医院援琼医疗队火速集结,分批出发,支援琼海核酸检测。

  在琼海疫情防控压力最大的时候,为尽快得出精准的核酸检测结果,上海瑞金医院援琼医疗队领队戴菁带领医疗队全员多次通宵加班。在和病毒竞速的过程中,检测队员常常一手拧开红色的采样管盖,一手提取检测样本,提高检测速度。

  抚摸着因为拧开采样管盖而生出新茧的手指,上海瑞金医院援琼医疗队员龚淞颂觉得光荣,这是她与病毒“赛跑”的痕迹。

  截至目前,18名上海瑞金医院援琼医疗队员及瑞金海南医院11名医护人员累计完成核酸检测逾31万管。其中,5名队员还未来得及歇息,再次背上行囊,支援成都“战场”。

  一个月来,折返于病房和实验室的范臻佳未能好好欣赏海南的风景:“等疫情结束后,再与琼海重逢。”

  (本报海口9月6日讯)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