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文昌市龙楼镇党委:抢抓航天机遇 提升小镇活力
2022年09月09日 09:03 来源:海南日报

  ■ 本报记者 刘梦晓

  9月8日,尽管有小雨,小镇依旧热闹非凡——文昌航天发射场将执行发射任务,龙楼镇村干部、志愿者纷纷走上街头,运送物资、规划场地,有序保障航天发射任务。

  “火箭在家门口发射,国家航天事业的发展为我们小镇带来了机遇与活力。”龙楼镇委书记陈明雁说,从2007年中国首个滨海发射场宣布落户龙楼,龙楼镇党委就抢抓历史机遇,全力服务保障文昌航天发射场,实现首飞成功与航天小镇共赢协调发展的生动局面。龙楼镇也从一个偏远的小渔镇蜕变成国内知名的航天滨海旅游名镇,地区生产总值十年间从5.89亿元增长到40.06亿元。

  在日前召开的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上,龙楼镇党委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

  荣誉的背后,是一分分辛勤的耕耘。

  航天项目征地拆迁安置工作,是海南当时单个重点项目中涉及一次性征地面积最大、人口最多、难度最大、情况最复杂的项目。涉及征拆土地1.6万多亩,其中,仅龙楼镇就需征地1.2万亩,转移安置群众562户2849人。

  为此,龙楼镇党委因地制宜、因户施策。陈明雁说,面对群众观望、不愿拆迁等想法,时任的镇村干部挨家挨户走访,替他们算好经济账、利益账,用真情打动拆迁群众;镇村干部表率带头拆迁,主动上门做好村中威望较高、影响力较大的长者思想工作,用耐心解开群众心结;面对群众拆迁后生产、生活等实际困难,镇村干部跑前跑后,在建房审批、房屋报建等方面多开“绿灯”、多行“方便”,用真心赢得民心。

  从2016年6月25日长征七号运载火箭首飞成功,再到出色完成长征八号火箭首飞等一系列重大航天发射任务,龙楼镇党委服务保障国家航天事业发展始终使命在肩、初心不变。

  为做好火箭发射期间各项服务保障工作,龙楼镇党委统筹镇、村两级党员干部,成立专项工作组,分别负责群众疏散、应急安置、医疗救护、交通管理等重点任务,并将责任压实到个人,确保万无一失。

  与此同时,龙楼镇党委积极推动搬迁群众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协调对接各部门加快配置安置区基础设施,让群众住得更舒心。该镇党委还建设了以“航天”为名的幼儿园、小学、中学、文化园、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绝不能让舍小家、顾大家的乡亲们伤了心。”陈明雁说。

  如今,走进龙楼镇航天社区,可以看到街道宽阔整洁,两侧林木成荫,小洋楼鳞次栉比,房前屋后大人忙碌、孩子嬉戏,一派祥和之景。

  不仅如此,为妥善解决失地农民的长期发展问题,龙楼镇党委争取6000多万元资金建设了2万多平方米的特色商业街,并引进企业承包经营,为社区居民提供150多个就业岗位,实现集体经济年收入345万元。

  今年7月,长征五号B遥三运载火箭托举着问天实验舱在这里一飞冲天,吸引岛内外数十万航天爱好者、游客齐聚龙楼。龙楼镇党委瞅准时机,乘势而上,不断挖掘释放“航天效应”,探索“航天+”模式,吸引各方投资者纷纷涌入、全国各地的游客慕名前来,航天旅游小镇建设卓有成效。

  为进一步提升航天效益,龙楼镇党委将好圣村作为创建美丽乡村和“三块地”改革的试点,将16.5亩的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发展航天旅游业,实现总收益1958万元,村民人均分红约19万元,村小组集体收益约470万元。同时,该镇支持好圣村建设航天瓜菜种植观光基地、黑山羊养殖基地等产业板块,带动48名村民创业就业。

  在好圣村的示范带动下,目前龙楼镇域内有条件的村庄和村民纷纷转行改吃“航天饭”“旅游饭”,宾馆数量从原来的5家增长到46家,饭店数量从230家增长到900多家,新增就业5000多人。

  (本报文城9月8日电)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