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第一方舱医院休舱备用
2022年09月10日 11:21 来源:海南日报
九月九日下午,三亚市第一方舱医院完成现阶段使命,休舱备用。在此奋战过的医护人员一同合影留念。 见习记者 王程龙 摄
九月九日下午,三亚市第一方舱医院完成现阶段使命,休舱备用。在此奋战过的医护人员一同合影留念。 见习记者 王程龙 摄

  ■ 本报记者 李艳玫

  8月3日15时51分开舱,收治第一批患者;9月9日17时15分最后一批患者出(转)院,休舱。

  历经38个日夜的艰苦奋战,三亚首个启用的方舱医院——三亚第一方舱医院完成现阶段使命,休舱备用。

  望着紧闭的大门,悬挂着的“休舱”二字,三亚第一方舱医院副院长、三亚中心医院(海南省第三人民医院)医务部副主任王超湿了眼眶,与来自省内外医疗机构的战友们并肩作战的一幕幕,在她的脑海里反复“放映”。

  “8月2日,我们原本是到现场调试设备,没想到来了就直接上岗了,还没来得及跟家人说一声。”王超说。8月3日下午,第一批100多名患者到达三亚第一方舱医院。入院要经过核酸采样、血常规和CT检测3项手续,当时只有12名医生和45名护士,王超和同事一直忙到凌晨才接收了全部患者。

  “我有抗疫的经历,也是一名党员,这个时候我应该上。”8月6日,三亚中心医院医生苏海周提出申请进入方舱医院工作,很快得到了批准。作为入院组组长的他,每天要无数遍核对患者信息,并整理推送给专家组确认是否符合入舱条件,还要反馈给三亚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确定入院患者名单。

  苏海周同时还负责D舱管理工作。“当时该舱有290名患者,他们的生活也由我们来保障。8月7日至10日,我们组里分成4个小组四班倒,基本上都在通宵工作。”苏海周说。

  自三亚第一方舱医院启用以来,三亚中心医院分2批次共派驻150余人轮换进场开展驻点医疗救治和保障工作。8月6日起,海南各市县医疗队等先后派出380名医护人员陆续轮换进场驰援;8月9日晚,广东省援琼医疗队506人分批次进驻方舱医院,负责方舱医院医疗区收治工作。

  “医疗队抵达后迅速部署完善组织架构,明确部门分工,各司其职,高效运作,确定医疗团队‘四个一’工作原则:一支队伍,一套制度,一个声音,一切行动听指挥。”三亚市第一方舱医院院长、广东援琼医疗队领队崇雨田介绍。

  9月5日,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医疗队从广东援琼医疗队手中接过了旗帜,正式接管三亚第一方舱医院,开展医疗救治工作。“接到接舱任务后,我们召集院感、医疗、护理、信息、核酸检测、物资保障、对接等各组组长,分别梳理条线工作、制定接舱计划,队员们很快就在各自岗位上有条不紊地开展起工作。”该院副院长赵振强说。

  医护人员的悉心照顾也得到了患者的肯定。“医院里有空调,有热水淋浴,一日三餐荤素搭配,医护人员尽职尽责,对患者照顾很周到,有问题也能马上得到解决。”三亚第一方舱医院患者高忠(化名)说。

  8月11日,三亚市首例新冠肺炎治愈患者也从三亚第一方舱医院出院;截至9月9日休舱,累计收治感染者4640人,累计治愈出院3209人。

  三亚第一方舱医院休舱的当天,三亚宣布实现高质量社会面清零目标。该方舱医院运行以来的日日夜夜,来自省内外医疗机构的医务工作者、方舱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工作人员、舱内外工勤人员、热心的病患志愿者们……不同身份、不同行业、不同职责,大家汇聚于此、风雨同舟,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用坚守与奉献,为三亚抗疫作出贡献。

  (本报三亚9月9日电)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