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适龄女生可免费接种宫颈癌疫苗第二针了
2022年09月14日 07:45 来源:海南日报

  本报海口9月13日讯 (记者马珂)9月13日,海南适龄女生HPV疫苗接种项目第二针接种启动。在今年2月7日,海南发布省委、省政府2022年为民办实事事项,“为省内适龄女生免费接种HPV疫苗”入选。3月12日,海南适龄女生(13至14岁半)HPV疫苗接种工作正式启动,目前全省已累计完成76986名适龄女生HPV疫苗第一针的免费接种,接种率达百分之百。

  据悉,宫颈癌是常见的女性恶性肿瘤。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新发宫颈癌病例近10万人、宫颈癌死亡病例超过3万人,2020年海南宫颈癌发病率16.69/10万、死亡率4.37/10万,发病725例、死亡190例。

  今年2月7日,海南省委、省政府印发《省委、省政府2022年为民办实事事项》,提出将免费为适龄女生提供国产2价HPV疫苗,这标志着海南省成为全国第一个在全省范围内推行适龄女生免费HPV疫苗接种的省份。

  为配合适龄女生2价HPV疫苗接种普及项目,海南日报全媒体运营中心启动宣传车下乡的方式,把宫颈癌防治相关科普知识、疑点解答等“送”到市县乡镇,以此加强科学宣传,提高广大女性群众对宫颈癌疫苗接种的知晓率,促进适龄女性人群接种疫苗,实现全省HPV疫苗接种全覆盖。

  HPV病毒和宫颈癌有什么关系?HPV病毒又叫人乳头瘤病毒,广泛存在于自然界,可通过人体黏膜传染,80%女性一生会感染至少一次HPV病毒,但是大部分会被自身免疫清除,在持续感染情况下会发展成宫颈癌。

  为什么选择13至14岁半女生免费接种HPV疫苗?小于15岁的女生接种HPV疫苗以后,感染HPV病毒的概率会大大降低。根据海南具体情况,选择13至14岁半女孩免费接种疫苗,是一个比较理想也比较合适、符合海南实际的年龄段。

  不在13至14岁半年龄段的女性需要接种HPV疫苗吗?鼓励不在13至14岁年龄段的女性接种,HPV疫苗可接种的年龄区间是9至45岁。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