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发布首批省级共享数据目录清单 如何申请使用?
2022年09月15日 07:40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海南日报记者邵长春 通讯员谢璧嵘

  海南省政府大数据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日印发了《海南省省级共享数据目录清单(第一批)》(以下简称《清单》)共编录了50家省级政府单位的29431项数据项。那么,我省为什么要印发“清单”?“清单”都有哪些内容?谁可以使用“清单”?“清单”可以解决什么问题?针对这些问题,省大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9月14日作出解读。

  一、为何印发《清单》?

  答:2022年5月,省政府数字化转型工作专班第二次会议明确要求,省级各部门、各市县应主动扛起数据共享主体责任,积极开展数据共享工作。省大数据管理局按照要求,将省级政府部门共享的数据按营商环境、公共管理、行政审批、社会治理等领域进行分类、整合、汇总,以清单的形式对外印发,达到提高数据申请使用效率,有效、有序推动我省政务数据共享应用的目的。因此,印发《清单》是为我省数据共享工作量身定制了一款效率工具。

  二、《清单》都有哪些内容?

  答:从查询维度来看,《清单》包括数据目录名称、数据项名称、共享属性、数据提供方式、更新周期、目录申请量等。从信息内容来看,涉及的数据目录主要有海南健康码信息、人口信息、法人信息等1307条数据目录29431项数据项。从共享方式来看,有条件共享20852项数据项,无条件共享8392项数据项,不予共享187项数据项。从接口方式来看,有条件共享的数据可通过接口、库表、文件被申请使用,其中以接口方式提供的数据有10948项,库表方式提供的数据有18176项,文件方式提供的数据有120项。

  三、如何申请使用《清单》?

  答:推进各领域信息共享利用,是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和企业少跑腿甚至不跑腿的重要一环,也是推进各级行政服务中心“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基础保障。

  各机关单位可以登录海南省数据共享服务门户,进入数据目录页面,查看海南省第一批共享数据目录,也可根据目录名称、数据项名称等查询、申请数据应用。

  社会机构和群众可以分别在海南省数据产品超市(https://www.datadex.cn/home)和海南省政府数据统一开放平台(http://data.hainan.gov.cn)两个入口登录注册,根据权限查看、申请使用相关数据。使用数据的单位、社会机构和群众在数据使用过程中发现的数据存在缺失、错误等情况,可通过这几个平台在线反馈。

  四、《清单》可以解决什么问题?

  答:《清单》的印发有助于数据在省级政府部门之间的高效流转和使用,在提升数据生命力的同时也将大幅提高数据共享的效率。

  下一步,省大数据管理局将陆续发布第二批、第三批共享数据目录清单,持续加大政务信息系统互联和数据共享力度,按照“共享为原则,不共享为例外”的要求,组织全省各级部门、社会机构和群众共享数据,建全政务数据资源目录清单共享、应用等工作制度,确保政务数据有序共享。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