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多项超常规举措稳就业 为复工提供人力资源支撑
2022年09月16日 07:27 来源:海南日报海南日报客户端

  海南日报记者易宗平

  怎样为疫情后复工复产提供强有力的人力资源支撑?9月15日,海南省就业工作调度会在综合研判形势基础上,主动作为,优化布局,将推出稳就业的系列超常规举措。

  海南省就业工作调度会提出,要以超常规的决心和力度,在多方面下功夫:

  在强化政策落实落地上下功夫。在抓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一次性扩岗补助、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缓缴等助企纾困政策落实落地基础上,海南省还将出台延长社保费补缴期限、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力度、实施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扩大社保补贴范围等政策。

  在优化供需对接上下功夫。一是在做好疫情防控同时,多组织大型或专场招聘活动,争取第四季度举办招聘活动达到80场次以上。二是以近两年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为主要服务对象,实施“一对一”跟踪帮扶。三是强化劳动力组织化输出力度,切实发挥农村“三支队伍”、劳务品牌带动就业作用,加密岗位信息发布频率,强化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用工对接,努力促进农民工外出务工人数达160万人以上。四是争取年内建成100个“就业驿站”,覆盖全省四分之一乡镇、部分园区和部分高校,助力推进灵活就业。五是推动市场化社会化就业。鼓励和引导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开展供需对接、就业创业指导服务,积极参与“就业驿站”管理运营和劳务品牌建设,组织职业导师进园区进企业,指导求职者求职和企业招聘用工。

  在推动职业技能培训与就业紧密结合上下功夫。将遴选社会供给不足、技能要求高的岗位技能提升项目,打造全省性的重点职业技能培训示范项目,培养一批能实现高质量稳定就业的技能人才。

  在充分挖掘公共部门潜力扩岗上下功夫。尽快恢复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进一步拿出空缺岗位公开招聘应届高校毕业生。合理开发公益性岗位,优先用于安排受疫情影响的脱贫户和监测对象家庭劳动力上岗。继续组织落实前期部署的国有企业招聘行动。

  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稳就业上下功夫。一是加强企业用工指导,做好劳动关系风险监测研判、涉疫劳动关系政策宣传等工作。二是包容审慎实施劳动保障监察执法,统筹兼顾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利益和劳动者权益,畅通维权渠道,提升接诉即办质效,倡导调解协商解决。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