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贸港围绕全岛封关运作加快制度集成创新
2022年09月18日 08: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海口9月17日电 (记者 王子谦)记者17日从海南自贸港第十四批制度创新案例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海南正通过跨部门、跨领域、跨区域合作,加快对全岛封关运作、深化压力测试、产业高质量发展等自贸港核心工作进行制度集成创新。

  会上发布了5项制度创新案例,包括:“中国洋浦港”船籍港制度集成创新、离岛免税商品全流程溯源管理、“零关税”进口商品全流程监管模式、海洋水产种质资源跨省协同跨国引育新路径、创设省级统一的类案裁判指引制度。

  这些制度创新案例已取得良好效果。《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明确,在全岛封关运作前对部分进口商品实行“零关税”政策。海南建立“零关税”进口商品全流程监管模式,对“零关税”政策进行压力测试,为减少封关前后压力落差,避免封关后出现重大风险积累了经验。截至目前,未发现和发生“零关税”商品走私风险。

  海南自2021年开始对离岛免税商品实施溯源管理,多部门创设免税商品物码溯源系统,健全海南自贸港风险防范机制,为下一步岛内“零关税”进境商品实施有效管理打下基础。海南省商务厅副厅长崔剑说,海南已销售提离加贴溯源码的离岛免税商品超5800万件。

  “中国洋浦港”船籍港制度是海南自贸港建设中最重要的航运开放政策,海南在全国率先实施“全岛一港”国际船舶注册机制、外国籍人员在船员领域准入等制度。两年来“中国洋浦港”新登记国际船舶达33艘,海南省国际航行船舶总吨位跃居全国第二。

  中共海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自贸港工委办)副主任李宇飞表示,海南已累计形成14批128项制度创新案例,正在以制度集成创新推进封关运作软硬件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做好高水平开放压力测试,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确保海南自贸港如期顺利封关运作。(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