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加快以海南自贸港为平台促进中国与东盟企业投资合作
2022年09月19日 17:42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9月19日电 印尼《印华日报》采用中新社海南分社稿件,题目:专家:加快以海南自贸港为平台促进中国与东盟企业投资合作

  中新社海口9月12日电 (记者 王子谦)海南自由贸易港-东盟智库联盟第二次工作会议12日在海口召开,来自中国、新加坡、越南、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柬埔寨等7个国家的16位相关智库联盟成员代表参会,建言加快以海南自贸港为平台,促进中国与东盟企业投资合作。

  与会中外专家认为,在当今全球政治经济背景下,海南自贸港要充分发挥地缘优势与开放优势,在促进中国与东盟更高水平、更大范围的合作交流中发挥枢纽作用,有效连接中国与东盟两个最具活力的市场,更加便利务实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分析,未来几年中国企业进入东盟投资合作的需求增大,稳定中国与东盟产业链供应链、实现市场更高层次对接融合,比较务实的举措是以海南自贸港为总部基地,为促进中国企业进入东盟投资合作提供服务。海南自贸港“境外投资所得免征所得税”“重要商品与零部件零关税”等开放政策,正吸引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在海南设立总部基地。

  印度尼西亚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经济部主任法热哈·赫拉万认为,中国与印尼企业投资合作过程中,应优先考虑三方面内容:加快工业化与科技化,提升产品质量;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加大工人培训力度,提高劳动力技能。他建议,海南自贸港要进一步挖掘与东盟政府间的合作深度,特别是加强数字政府、技能培训等方面的合作。

  菲律宾中华研究学会董事会成员皮特洛说,菲律宾欢迎中国进行直接投资,也希望就市场开放议题进行深入合作。他建议,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框架下,中国和东盟企业要加强在医疗、农业等领域的合作,如建立合资企业拓展业务。

  中国外交学院亚洲研究所所长郭延军说,海南自贸港有条件成为中国企业进入东盟的总部基地和东盟企业进入中国大市场的总部基地,这将为其他省份参与东盟合作做出样板。他建议通过海南和香港两个自贸港良性互动,弥补海南金融服务体系短板,满足企业需求。

  海南自由贸易港-东盟智库联盟由9个亚洲国家的17个智库和相关学者发起,是连接中国与东盟的重要学术合作交流平台。据悉,该智库联盟将围绕在促进中国企业进入东盟投资合作中发挥作用等相关课题开展协作研究。(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