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三亚实现社会面清零 全省按下复工复产“加速键”
2022年09月19日 17:40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9月19日电 菲律宾《商报》《联合日报》采用中新社海南分社稿件,题目:(抗击新冠肺炎)海南三亚实现社会面清零 全省按下复工复产“加速键”

  中新社海口9月9日电 (王子谦 张月和)自8月初开始的海南本轮疫情目前已进入尾声。9日上午,一场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海口市举行,30个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173.9亿元(人民币,下同)。海口市市长丁晖表示,项目开工后要千方百计保要素、抢进度,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

  当前,海南疫情防控取得重要成果,正加快疫后复工复产与项目投资,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

  自8月1日至9月8日,海南累计报告感染者20701例。其中,本土确诊病例8616例,本土无症状12085例。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综合组副组长李文秀9日在海南省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说,三亚市已实现高质量社会面清零,海南省将结合解封谋划复工复产,瞄准年度预期目标开展产业冲刺,力争本月恢复至疫情前的水平。

  官方数据显示,截至9月7日,海南省项目投资平稳运行,102个省重点项目和11个省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正常开工。全省336个重点园区投资500万元以上项目正常开工,1027家规模以上企业正常生产。

  为加快经济恢复,海南省多部门持续打出政策“组合拳”。海南省农业农村厅从帮助企业战“疫”纾困、优化农资储备调运等方面出台10项举措,拓展农产品产销渠道。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也推出10条具体措施,保障重点企业物料供应,研究制定精准降低工业企业用电、用气等生产成本的措施。在金融领域,海南加大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投放,加大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债券融资对接力度。

  随着疫情形势好转,海南省旅客运输业、零售业等行业开始回暖。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出台18项交通恢复发展措施,如分区分级恢复公路客运、城市公共交通、出租车、网约车和租赁车等运输服务,推动国际客货运空中航线恢复和加密,力争年内新开通洋浦港至西非的远洋外贸航线。

  为解决企业复工复产遇到的困难,海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办公室要求2000余名企业首席服务专员加大对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的靠前服务,全力帮助企业解决原材料供应、物流运输以及工人返岗等方面堵点问题。

  作为海南自贸港核心引领区的海口市已转为常态化防控。海口市副市长陈景进介绍,目前该市115个省市重点项目、海口江东新区127个在建项目、海口综合保税区10个在建项目无一停工停产;9个封关运作项目中,2个已开工建设。因疫情停飞的两条国际货运航线已于近期复航。工业生产方面,海口多家企业加大生产规模,提高全年生产目标。

  为确保自贸港建设进度,海南谋划一系列经济恢复举措。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顾刚表示,海南将升级“超常规稳住经济大盘”行动方案,推动在建项目加快进度,力争将明年一季度开工项目提前至今年底开工,确保自贸港第一批封关运作项目年底前全部如期开工。(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