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把聚光灯更多打向普通劳动者
2022年09月29日 08:56 来源:海南日报

  ■ 沈鑫杰

  近日,“寻找海南最美家政人”“评选海南最美快递员”等活动分别在海口举办,备受关注。评选部门权威,程序严谨,以学习、技能、文明等多维度作为评价标准,此类评选可为相应行业从业者提升服务水平提供引导、参考。

  近年来,跟保姆、网约车司机、送餐员、快递员等服务业从业者相关的负面新闻不时见诸报端,让人怀疑其职业素养和道德操守,甚至导致人们对相应行业的信任程度下降。“最美”活动评选的不仅是家政人、快递员等劳动者中的佼佼者,更是社会对获评者及其所从事行业价值的认同,对进一步优化服务、形成尊崇劳动的良好风尚具有积极意义。

  服务员、环卫工、家政人员等服务行业从业者,对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和提升人们生活品质,作出了不可忽视的贡献,但也面临着社会地位低、不受人尊重等环境影响。此外,送餐员、网约车司机、网络主播等服务新业态从业者,面对的是不太成熟的行业模式和市场需求,跟用人单位只是劳务关系,在法律层面、社保层面难以得到充分的保障。此类劳动者不免产生边缘感、失落感。他们或许有动人的故事需要倾诉,但是找不到话筒;他们有精湛的才艺,但是缺少舞台和聚光灯。

  就服务业来说,无论是传统行业工作者,还是新业态从业者,都希望得到关心、支持,都渴望得到荣誉、认可。相关部门也认识到对劳动者关爱的重要性,出台了一系列对快递员、外卖员、网约车司机等新业态从业者的扶持政策。这表明任何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职业必定会得到认可。

  职业无贵贱,再普遍、再新的岗位也能实现人生价值,每一位辛勤劳动、靠自己双手撑起未来的人,都是自己人生剧本的主角,都是社会价值的创造者,都应该活在聚光灯下,得到认可和尊重,获得归属感和成就感。期待通过此类评选活动的开展,劳动者及其行业乃至整个社会,能够更好地树立起职业平等观,引导劳动者在普通岗位上提升专业水平,培养起对社会的责任感,更好地改进服务、成就自我。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