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热科院丰收节展示热带作物新品种、新产品
2022年09月24日 08: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海口,热科院展示以艾草为原料的产品。 王晓斌 摄

  中新网海口9月23日电 (王晓斌 谢翔)9月23日,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在海南省海口市、儋州市、文昌市、万宁市和广东省湛江市五地,同步开展丰收节庆祝活动,现场展示多种热带作物新品种、新产品。

海口,工作人员展示海南种植的油梨。 王晓斌 摄

  在海口主会场,热科院旗下品资所、橡胶所、香饮所、生物所、环植所、椰子所、信息所、分析测试中心、海口站等单位,在线向农民推介天然橡胶、椰子、槟榔、芒果等新品种,介绍轻简化栽培、病虫害防治等实用新技术。

谢翔供图

  在儋州分会场,科研人员开展科普展示、捐赠电动胶刀、讲述“三农”故事等活动。据介绍,针对当前天然橡胶产业面临胶价低迷、技术胶工短缺、割胶工具落后等困境,中国热科院研发出4GXJ系电动割胶刀,已在10多个主要植胶国推广应用。

广东湛江,专家们“晒”出菠萝新品种。 谢翔供图

  在文昌,椰子所专家与文昌市椰子种植大户代表共庆丰收、共享喜悦。专家们向农户系统介绍文椰系列科技成果。其中,椰子所历时40余年培育出的“文椰”系列椰子种苗,具有高产、早结、矮化和质优等特点,果实市场需求量大,经济效益远高于传统高种椰子,现已大面积推广种植。

海口,热科院展示的冬季瓜菜新品种。 王晓斌 摄

  在万宁,热科院香饮所专家通过组织线上观园、直播讲解的形式,开展热带香料饮料作物知识科普教育。60多年来,香饮所在万宁兴隆热带植物园收集保存3200多种独具特色的热带、亚热带作物种质资源。围绕胡椒、香草兰、咖啡、可可、菠萝蜜、特色茶等重要特色热带香辛饮料作物,积极开展产业技术研究与示范推广服务。

海南文昌,专家向农户介绍“文椰”系列种苗。 谢翔供图

  在湛江,南亚所的菠萝专家与当地帮镇扶村工作队共享丰收喜悦。专家们“晒”出菠萝新品种“丰收清单”,向农民详细介绍自主选育的热农8号、热农17号、热农56号等热农系列菠萝新品种情况。(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