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重点项目海口·中交国际自贸中心封顶
2022年09月28日 07:43 来源:海南日报
 9月27日,海南省海口市在建项目高度最高的全钢结构工程海口中交国际中心主楼封顶。
 9月27日,海南省海口市在建项目高度最高的全钢结构工程海口中交国际中心主楼封顶。

  海南日报记者刘梦晓 通讯员李安辉 朱晓

  9月27日,海南省海口市在建项目高度最高的全钢结构工程海口中交国际中心主楼封顶。

  作为海南省重点项目,海口·中交国际自贸中心位于海口市美兰区大英山CBD核心区东部延长线上,是一个集办公、商业为一体的高端总部经济商务综合体项目,由海口中交国兴实业有限公司开发建设,项目总高度211.6米,总建筑面积13.7万平方米,总投资18亿元,是一个集办公、商业为一体的高端总部经济商务综合体项目,预计2023年9月竣工。

  正在施工的主楼建筑面积约8.8万平方米,采用“钢管混凝土框柱+钢支撑内筒+三道伸臂桁架”的全钢结构体系,钢结构总量约2.4万吨,是用装配式方式,将事先在工厂制作完成的钢梁、钢柱和斜撑,在施工现场像搭积木一样“拼装”在一起,钢构件总数达1.3万个,每层楼仅钢结构接头就多达530个。

  “由于全钢结构形式复杂,且地处沿海高温高湿环境及海口市繁华路段,施工场地狭小,作业空间十分受限,再加上地下水上涌、流砂、降水难等因素,项目施工难度极大,经历了支护桩、工程桩、降排水、土方开挖、内支撑建造、地下室主体结构施工、内支撑拆换撑等13道工序,历时一年半才完成封顶。”项目负责人介绍,与传统建筑相比,这种装配式建筑大大减轻了现场作业量,工作效率提升3至5倍,同时,能够节水、节地,减少施工噪音、粉尘和建筑垃圾,缩短项目工期,属于绿色建造建筑。

  该负责人还说,目前我国建筑业的10项新技术,该项目就应用了8大项36小项,包括抗震、加固与监测技术,钢结构技术,绿色施工技术,信息化技术等。此外,对内支撑剪刀撑施工槽钢下料、高空焊接作业、虚拟预拼装等20多项工艺进行了技术创新或应用,并成功申报1项发明专利、4项新型实用专利。

  此外,该项目多举措克服疫情影响,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加强统筹疫情防控和推进项目建设,坚持“一手打伞、一手干活”,严格执行各项施工工艺和技术措施,确保质量体系良好运转,打造安全工程、品质工程。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