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海南单元展现各类丰硕成果
2022年09月30日 08:49 来源:海南日报

9月29日,观众参观“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海南单元。 吴嘉琪 摄

  ■ 本报记者 邱江华

  一幅幅色彩鲜艳的照片勾勒出琼州大地的旖旎风光;一组组详实的数据显示着十年来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突破……

  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9月27日,“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开幕。海南单元通过图片、实物、模型、视频、造景、特色展项等形式,全面展现了进入新时代以来,我省在各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海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殷切嘱托,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进展明显,整体推进蹄疾步稳、有力有序。

  突出展现海南自贸港建设成就

  “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分为序厅、中央综合展区、地方展区、展望展区、室外展区和互动展区6个展区。位于地方展区的海南单元占地370平方米,是面积最大的地方展区,向观众全面立体地讲述海南发展故事。

  “海南单元分为6个部分,开篇即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进展明显’,可见其重要意义。”省展览工作专班相关负责人说。

  在海南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改革开放重大举措。近年来,海南干部群众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团结奋斗、攻坚克难,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让海南成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示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海南单元,有多张精美的图表,展现了海南深入推进自贸港建设的铿锵步伐——

  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实践中,海南形成了“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为海南发展提供有力指引;海南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交汇点……

  多角度记录海南高质量发展成果

  一棵会与观众互动的“产业树”,逐渐勾勒出海南现代产业体系;一个形象而丰富的沙盘,展现了海南“三极一带一区”和重点园区空间布局。

  “聚焦现代产业与区域协调 谱写海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部分着重展现了海南坚持“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以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为主导,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效。

  在这里,有的照片充满了科技感——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海南)育种专家查看作物长势;海南商业航天发射场项目开工建设……海南遵循“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科技创新逻辑,加快培育南繁种业、深海、航天“陆海空”三个未来产业。

  在这里,有的照片充满了现代感——海口国际免税城、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近年来,消费成为海南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购物、教育、医疗境外消费回流初见成效。

  在“打造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 坚决守好祖国南大门”部分,则重点介绍了海南打造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服务粮食安全、海洋强国、航天事业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所取得的明显成效。

  精心设计讲述海南生态故事

  放眼看去,鱼游海底、鸟飞蓝天、红树成林、星辰大海……一条美丽的“海底隧道”直通海南单元。

  “这些都是在海南实拍的自然风光。”省展览工作专班相关负责人介绍,以蓝、绿色为基调,通过多种精巧设计讲述海南生态文明建设的故事,是本次展览的一大特色和亮点。

  近年来,海南坚持生态立省,一以贯之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海南担当的政治自觉和生态自觉,大力推动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加快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

  在“坚持生态立省 努力打造中华民族的四季花园”部分,一张拍摄于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的照片引人注目:照片里云雾缭绕,青山连绵,展现出勃勃生机。2021年10月,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成为我国正式设立的首批国家公园之一,总面积4269平方千米。

  除此以外,还有多张照片介绍了海南稳步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六大标志性工程,比如拍摄于海口市某工厂生产生物降解塑料制品的照片,以小角度切入,体现了海南在全国率先实施全域“禁塑”,制定并颁布了全国首部“禁塑”地方法规。

  海南单元还通过造景、直播等方式还原海南生态之美。步入展馆,映入眼帘的是椰子树、沙滩、海龟;在“美丽的南海”部分,可以看到三沙实时美景。

  细微角度呈现海南民生幸福答卷

  近年来,海南坚持把所有精力都用在让老百姓过好日子上,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着力提高民生保障水平,脱贫攻坚成效显著,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在自由贸易港建设中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提高民生保障水平 共建共享美好新海南”部分展览的照片中,笑脸频频出现,定格了不同群体的幸福瞬间。近年来,海南因地制宜实施产业脱贫、就业扶贫、旅游扶贫、志智双扶、消费扶贫等,不断拓宽贫困群众收入渠道。

  此外,环岛自行车赛、琼中女足、万宁冲浪运动……一张张展览照片生动展现了海南不断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取得积极成效,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

  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到织密民生保障网,从扩大就业到深化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改革,从展览中可以看出,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民生举措增强了海南人民的获得感,凝聚了人心,坚定了信心。

  (本报海口9月29日讯)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