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莺歌海老盐晒制技艺”入选乐东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22年09月30日 15:10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9月30日电(张乐 赖雅琴)日前,“莺歌海老盐晒制技艺”入选乐东黎族自治县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

  海南控股旗下莺歌海盐场位于乐东县黄流镇金鸡岭,背靠尖峰岭,东邻三亚,地处北纬18.5°,靠近赤道,日晒充足、气温高,生态环境宜人,是海南岛最大的海盐场,在华南也首屈一指。

莺歌海“老盐工”收盐。海南控股供图

  莺歌海老盐作为海南特有的海盐品种,被誉为海盐中的佳品,有盐中“茅台”之称。

  莺歌海老盐晒制技艺,以师徒代代传承为主,其晒制条件极为苛刻,需满足“纯人工、纯天然、时间酝酿”三个条件。普通海盐晒制周期为29天,而莺歌海老盐晒制必须历时100天以上。过程中需要经验丰富“老盐公”准确把握卤水蒸发量和新鲜饱和度,结晶池卤水的深度,并及时调整每日动卤(松盐)的最佳时间和次数。根据一代代“老盐工”积累下来的经验和传承下来的方法相结合,最终总结为“新、深、长”结晶工艺,即“新鲜饱和卤水”“深水晒制”“长期结晶”。

  收取老盐也非常讲究一般分二批次操作,第一次收取颗粒合格的老盐,剩下的当普通海盐收集,一般情况下是收七留三,即收取七分左右的老盐,留下三分左右当作普通海盐。最后,在陀地上经过暴晒、风化、沉淀5年,再转至高温仓进行10年以上长时间驻藏,最终结晶为一粒粒饱含匠心的莺歌海老盐。

莺歌海老盐。海南控股供图

  经过长期的积累,莺歌海老盐已经成为了乐东莺歌海本地颇具代表性的特色产品,负载着乐东生产生活文化传统与象征性的符号讯息,在传承制盐文明、体现海南文化多样性、承载族群集体记忆方面具有独特意义。

  与此同时,用饮用老盐作为原料的系列饮品,也成为了岛外游客们来到海南旅游时争相体验的项目之一。由莺歌海盐场创立的年轻化品牌“小盐好闲”,已于今年6月在三亚跳伞莺歌海基地开设首家线下饮品店,正式进军老盐饮品市场,并将推出系列休闲产品,着力把莺歌海老盐打造为海南休闲靓丽品牌。

“莺歌海老盐晒制技艺”入选乐东黎族自治县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海南控股供图

  为使莺歌海老盐晒制技艺得到更好的传承,莺歌海盐场积极寻找传承传统非遗技艺的最优解。从莺歌海老盐晒制技艺的产品主要特征、重要价值、濒危状况、已采取保护措施和保护资金投入等几方面进行评选,并于2022年8月6日成功入选乐东黎族自治县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

  未来,莺歌海盐场将在海南控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弘扬非遗文化,加强对莺歌海老盐生产晒制技法的收集,妥善存档保管,规范传承,同时加强对代表性传承人和传承群体的保护,让莺歌海老盐晒制技艺,成为世代相传的非遗技艺。(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