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海南自贸港制度集成创新加速释放发展活力
2022年10月07日 08:29 来源:海南日报

  本报海口10月6日讯(记者梁振君)海南坚持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狠抓《海南自由贸易港制度集成创新行动方案(2020—2022年)》60项重点任务落地实施,目前已完成和基本完成55项,大部分事项取得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这是海南日报记者10月6日从省委深改办(自贸港工委办)获悉的。

  近年来,海南始终将制度集成创新作为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核心任务,坚持把能够解决问题、具有全国影响力作为衡量标准,耐心培育和打造创新案例,成熟一项推出一项,不断提高制度创新能级和质量,以制度集成创新推动自贸港发展活力不断释放。

  譬如,设立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先行示范区,截至2022年8月,儋州洋浦已实现贸易额88.7亿美元,同比增长120%,累计完成贸易额超169.3亿美元;印发《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制度集成创新方案》,全省累计签约各级各类教育合作项目130多个,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签约引进22所国内外知名高校,首批学生入区就读;创新推出惠民型商业保险——乐城全球特药险,惠及全国11个省市,超过1000万居民参保获益;二手车出口业务试点落地实施,今年上半年二手车报关出口449辆,总出口金额约为2500万元;完善仲裁司法审查,出台仲裁司法审查类案裁判指引,建立国际商事纠纷诉讼、调解、仲裁“三位一体”对接机制。今年2月,我省推送的“建立多元化国际商事纠纷解决工作机制”制度创新案例入选国务院服务贸易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第二批“最佳实践案例”。

  截至目前,我省累计推出128项制度创新案例,其中120项完成省内复制推广,占比94%。全国自贸试验区形成的278项制度创新成果中,海南已复制推广260项,占比93.5%。值得一提的是,在复制过程中,海南结合地方特色,叠加自贸港优惠政策,对部分创新成果优化升级,取得较好成效。譬如在推出“天然橡胶价格(收入)保险”基础上,我省持续推进农险领域提标扩面增品,猪饲料“保险+期货”、鸡蛋价格保险、沉香种植保险等新险种落地实施,截至今年8月,已办理农险产品备案37项,农险保费收入13.60亿元,提供风险保障165.75亿元。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