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期间海南省旅文市场主体丰富线上产品供给
2022年10月07日 08:52 来源:海南日报

  ■ 见习记者 刘晓惠

  在直播间里“逛动物园”,在线上剧场看琼剧,在公众号上听文化讲座……国庆假期期间,我省各地旅文市场主体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不断丰富线上旅文产品供给,慰藉着人们向往“诗和远方”的心灵,满足群众假日需求。

  “这是贡贡还是舜舜?”“大熊猫好呆萌”“他们吃的是竹子吗?”……10月1日至3日,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开启“云”赏国宝熊猫活动,每天上午在直播间为观众实时慢直播大熊猫舜舜和贡贡的生活、玩乐画面,展现大熊猫的生活状态,引来许多网友在直播间留言参与互动。

  “为了迎接国庆,我们不仅装点了熊猫的‘房间’,还为它们准备了丰盛的水果大餐,通过直播镜头也能让更多天南海北的网友看到舜舜和贡贡的可爱,同时感受生物的多样性之美。”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营销总监李冬林说。

  受疫情影响,旅游出行受限,而“云旅游”则让不能身临其境的人们隔着屏幕找到旅游的快乐。

  陈玲是来自三亚的一名主播,她平时的工作之一,就是通过直播带着网友打卡景区、酒店、游乐项目等。10月6日早上,她在三亚南山文化旅游区开启直播,透过手机镜头,200多名网友“云端”相聚,一睹海天美景。

  陈玲说,国庆期间她每天都会在三亚各大景区直播一两个小时,通常会吸引几百甚至上千人次观看。“通过我的镜头和讲解,大家不仅‘云游’了景区,很多人也会被‘种草’,我也会进行一些旅游产品的带货,比如优惠门票、文创产品、海南特产等。”陈玲认为,“云旅游”虽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旅游,但它的“种草”“带货”功能,也在一定程度上推进了旅游业的复苏。

  海南日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国庆期间,不仅是旅游主播,许多景区酒店也通过官方账号平台,实现数字化、虚拟化、智慧化的旅游体验。比如海南七仙岭温泉国家森林公园每天安排主播实时讲解七仙岭风光,三亚海棠湾海之洲酒店直播海棠湾海景等。

  “借力‘云旅游’的流量,还能为疫情过后游客的回归增加关注度。”七仙岭温泉国家森林公园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国庆假期里我省博物馆、琼剧院等文化场所,也借助“云旅游”开启线上看剧、线上听讲座等活动,让人们居家也能享受文化的浸润。

  10月1日至8日,省琼剧院“线上剧场”上线,展演的剧目包括新编历史琼剧《苏东坡在海南》《鉴真大和尚传奇》、现代琼剧《下南洋》、原创历史传奇琼剧《冼夫人》等;省图书馆则推出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樊星的线上讲座“《苏东坡传》:一个快乐的天才”,为观众奉上丰富多彩的“文化大餐”。

  (本报海口10月6日讯)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