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龙华区龙桥镇挺丰村委会保明村发力特色产业
2022年10月07日 10:52 来源:海口日报

  “依托村里的盆景园,再引入花鸟鱼市,打造出一个盆景花鸟鱼产业园,老村这一片五六十亩的土地就能盘活了,这是我们保明村未来产业转型升级、群众增收致富的良机……”国庆期间,记者来到龙华区龙桥镇挺丰村委会保明村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吴钟秀和挺丰村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吴坤林正商讨在保明村建设盆景花鸟鱼产业园的事宜。

  在吴钟秀的带领下,记者来到村里于今年3月招引进驻的多林盆景园。“这一盆让人仿佛能看到万物生长的壮观景象,给人留下丰富的想象空间。”海南省盆景协会副会长、高级盆景艺术师陈任波指着一盆盆景介绍道。在他身后,有近4000株大小不一、形态各异的盆景。

  “海南气候温暖、雨水充沛、土壤肥沃,名贵树木众多,桩材资源丰富。保明村交通区位条件优越,生态环境优美,有着发展盆艺产业得天独厚的地域优势。”陈任波介绍了将盆景园安家于此的原因,“海南产的盆景很受欢迎,上海、广东等地区,以及新加坡、印度尼西亚等国外的客商都来买过我的盆景,比较好的一盆售价可达几十万元。”

  记者在多林盆景园中看到,来自保明村、昌学村的十几名村民忙碌不停,他们用勤劳的双手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收获幸福。随着盆景园不断发展壮大,将为周边村民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产业兴,乡村才能真正富裕起来,下一步我们计划配套建立盆景培育基地,将盆艺产业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通过充分挖掘盆景资源,推动产业上下游链条融合发展,并以底薪加分红等方式,吸引村民参与盆景花鸟鱼产业发展,增加收入,用‘小盆景’撬动‘大产业’。”吴坤林展望道。

  作者: 雷蕾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