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海口夜经济:从烟火气到文旅范儿
2022年10月14日 08:28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 丁文文

  越夜越精彩。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中国夜间经济规模快速增长,预计2022年将突破40万亿元。

  一到夜晚,椰城海口璀璨的灯火点亮夜幕,霓虹闪烁、人声鼎沸。夜幕下,在海口的街头走一走,你会选择逗留在烟火气息浓郁的海大南门夜市、金盘夜市、忠介路,还是愿意在沉浸在文旅气息浓厚的海口观澜湖新城、骑楼老街、海口湾?

  伴随着夜生活的消费主力正在向年轻化、个性化迭代,海口的夜经济也正在从烟火气走向文旅范儿。

  椰城的夜:越夜越火

  品地道美食,逛创意市集,游“最海口”骑楼,赏《南洋往事》实景演艺,看营地电影……如今,海口多元化的休闲打卡地,点燃城市夜经济。

  夜市,盘活了一座城。海口市夜市发展联合会统计显示,目前海口市大大小小的夜市有15家。

  夜幕降临,海鲜飘香,约上三五好友在夜市,把酒言欢,畅聊人生。

  又或是,来到海口湾外滩,伴着音乐,吹着海风,品着美食,感受夜海口的魅力。

国庆假期,市民游客纷纷打卡海口湾外滩。海口市旅文局供图

  在海口市夜市发展联合会秘书长詹夏莉看来,海南的夜经济涵盖了夜市经济、餐饮服务,夜间旅游、夜间购物、文化娱乐等服务。“作为平民化的一种消费,夜市在夜经济发展中的占比较大。据统计,海口市2019年夜市总营业额将近5亿元,进一步带动了海口夜游、夜购。”

  海口的夜不止于烟火气,文艺且自带流量的创意市集的出现,掀起了消费新风潮。

创意“尾厢集市”受市民游客青睐。海口市旅文局供图

  逛市集、听live、玩潮流、拿好礼……海口日月广场的城野漫步·夜色日月市集“夜”有很多可能,“夜”有很多乐趣。

  每到夜晚,海甸溪北岸灯火通明。各色网红潮流餐厅,创意“尾厢集市”,以及未来计划打造的海口湾海上游船观光项目,把滨海特色文化旅游融入城市日常,通过夜经济盘活和带动海甸溪两岸商圈,将进一步点燃海甸溪沿岸夜经济,焕发新活力。

  “从文创市集到户外实景演艺,业态多了,体验多了。”10月3日晚,海口市民张琪琪说,她特意来到海口观澜湖新城“打卡”大型行浸式户外实景演艺《南洋往事》(前奏版),沉浸式了解南洋文化。

  从“深夜食堂”的美味转场创意市集,再至观看演出,嗨游海口的“夜”玩法层出不穷。

  “海口夜市代表了海南旅游文化的一个特色,这也是游客选择在海口停留消费的原因之一。”詹夏莉认为,“我们不要把夜市当成只是吃小吃的地方,而是把它当作一个活跃、年轻化的城市会客厅。有夜市,有酒吧,有文化长廊,还有市集。”

  城市灯火:点燃夜经济

  商务部城市居民消费习惯调查报告显示,60%的居民消费发生在夜间。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为了刺激消费,各地政府对夜间经济的扶持力度不断加大,同时,夜间消费场所的增加以及人们夜间消费需求的攀升,我国夜间经济的发展规模将持续增长。

  夜间经济成为新蓝海。作为我国的热带岛屿省份,海南夜经济发展具有哪些优势?

  海南省旅游发展研究会会长王健生总结了四大优势:一是气候优势,海南作为热带海岛,常年无冬,气候宜人,特别是太阳落山后,陆地与海洋的气压差异,海风悠悠,更是舒服;二是特色优势,作为一个多元文化的海岛,海南自古以来夜生活历史悠久,风情独特:泡凉茶、喝咖啡、吃夜宵、听琼剧,好吃,好玩,有烟火气,还有南洋范儿;三是市场优势,作为我国热门旅游目的地,疫情之前的2019年海南旅游总收入超千亿元,接待游客8314万人次,激发海岛夜生活消费新需求;四是产业优势,海南各市县的中心城镇,特别是海口、三亚及东海岸旅游带已经拥有较为完善的旅游产业基础及较为完备的城市基础设施。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公示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海口观澜湖新城因打造的全天候24小时吃、喝、游、乐、购一站式旅游休闲城市综合体上榜。

  “相较于白天走马观花式的观光体验,夜晚更有休闲情调,更符合休闲需求。”海口观澜湖将着力在旅游与文化深度融合上做文章,以此作为“夜间经济”“网红经济”等全新业态发展的突破点。

国庆假期,游客在海口观澜湖华谊冯小刚电影公社观看演出。海口市旅文局供图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注意到,截至目前,作为省会城市的海口只有“海口观澜湖新城”一地上榜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原因为何?

  王健生分析,虽然海口自古就是琼州之“府城”,夜经济由来已久,烟火气、休闲气息浓郁,加上承载着多元文化习俗,使海口的夜生活具有其独特的风味。但也存在短板:首先,政府部门没有将“夜旅游”纳入城市规划中,发展布局不合理;其次,“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只有表面的亮化,欠缺实质的夜游内容;第三,夜间经济的供给与需求不够适配,新发展的夜经济项目同质化明显;第四,结合历史要素和地域文化、传承社区文脉和集体记忆的有内涵、有颜值、有温度的夜经济业态和产品不多。

  抢占赛道:烟火气+文旅范儿融合发展

  “目前海口的夜经济发展比较单一。政府部门可以将夜市跟夜游、夜购串联起来,融合发展。”詹夏莉建议,比如,旅游团做一日游的时候,逛完景区、免税店后,可以考虑夜市品美食,去观澜湖、海口湾夜游,这样融合起来的话,相信效果会更好。

  夜市稳定持续发展是体现城市“夜经济”的最好表现。詹夏莉希望,政府部门能够关注和多扶持商摊贩们稳定营业。

海口观澜湖新城“有乐市集”深受年轻人喜爱。海口市旅文局供图

  数据显示,“00后”群体逐渐成为夜间消费主力军,带给夜间消费新的活力。

  眼下,传统的夜市已不能满足年轻人的消费需求,从烟火气到文旅范儿,海口如何抢占文旅“夜经济”赛道?

  王健生认为,海口市发展夜经济对海南自贸港建设和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提升海南旅游品牌和竞争力、繁荣经济、惠及居民和游客具有特殊意义,政府部门应出台相应的政策予以大力支持。并构建精细化的夜间经济治理体系,从形式创新、配套管理、保障机制三大领域着手,形成健全、高效的夜间经济支撑系统。

  一方面,将夜旅游、夜经济真正纳入城市规划中,在空间布局中,以滨海、滨江、滨湖打造滨水夜间经济活力带,沿岸集中打造若干个水岸夜生活体验区。同时,彰显海口“琼台福地、千年府城”特色,注入文化血液,融合特有的文化内涵开发夜经济。

  另一方面,盘点、整合海口市范围内的主要商业网点、旅游休闲运动设施和配套服务设施,在夜间活动最活跃、夜间项目最密集、最能引领潮流的街区打造若干个地标性夜生活集聚区,满足市民和游客对夜生活的多元需求,成为拉动城市夜经济的新引擎。

  由于夜间经济的消费主体是年轻人和以家庭为单位的消费者,其夜间消费行为具有社交性、互动性和多元性的特点,要围绕撩动且能“圈住”年轻人夜消费的目标,通过场景、内容营造,利用海南自贸港政策,引入夜间经济新场景、新业态、新模式,提升所在地的文化、艺术和商业的时尚感和现代感。吸引消费者想来、必来、常来消费,并且停留较长时间,享受各种好玩、好吃的潮品和网红店带来的高品质餐饮购物体验,共享独特的烟火气和人情味。

  “重点围绕夜食、夜游、夜购、夜娱、夜秀、夜读、夜动等七大领域,丰富夜生活的多样性,持续打造一批海口夜间经济新场景、新业态、新模式,培育一批多样化形态的夜间经济特色示范区,推动夜间经济高质量发展。”王健生建议。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