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举办海药本草专题展览
2022年10月15日 08:23 来源:海南日报

  海南日报记者刘晓惠

  10月14日,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联合国内20余家文博机构共同举办“海药本草——唐宋时期海上丝绸之路上的香药”专题展览,深入挖掘中医药文化的核心内涵以及与海上丝绸之路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在联系。

  10月14日,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联合国内20余家文博机构共同举办的“海药本草——唐宋时期海上丝绸之路上的香药”专题展览正式开幕。

  据了解,中国古代典籍将沉香、乳香、丁香、肉豆蔻、胡椒等带有香味的香料药物统称为“香药”,因大量通过海上丝绸之路输入中国,又有“舶药”之称。《海药本草》则是唐末五代时期,花间派词人、药物学家李珣所著,该书所论药物,多数是从海外传来的,或从海外移植到南方的药物,故称“海药”,其中大部分是“香药”。

与会嘉宾观摩展出文物。
与会嘉宾观摩展出文物。

  本次展览以中医药中独具特色的“香药”为切入点,分为“扬帆四海”“殊域方药”和“舶香如故”三个单元,通过200多件海丝、香药、香具的代表性文物及香药植物标本,讲述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与香药的故事,彰显中医药文化的独特魅力。展览内容兼具学术性和科普性,能够满足观众多层次、多样化、个性化的精神文化需求。

  在展览开幕式上,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馆长辛礼学介绍,此次“海药本草——唐宋时期海上丝绸之路上的香药”专题展览是该馆海上丝绸之路主题展览体系中重要的一个系列。希望通过这次展览,加强馆际合作交流,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做工精美的出水瓷器、形态各异的香具、种类繁多的香药本草……在此次展览中,各联合展览机构都精心挑选了一批与香药贸易有关的代表性文物,打造了一座“海上丝绸之路上的香药大观园”。

 参展文物。
参展文物。

  “这次展览打破了地域和空间的限制,通过联展的方式融合了文物资源、丰富了文化内涵。未来,期待扬州博物馆与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在更多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共同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贡献文博力量。”扬州博物馆党支部副书记汤仪东说。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二级巡视员葛云峰表示,香药具有芳香解表、开窍、疏泻等独特性,承载着厚重的中华民族文化,见证了古今内外文化的交流与融合。此次展览将各地特色的香药代表性文物、文化通过海南这样一个文化交流的平台和窗口,向世界展示与传播,将为公众奉献出一场主题鲜明、内涵丰厚、形式独特的文化盛宴,进一步推动文物活化利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香药样本。
香药样本。

  此次展览从即日起在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8号展厅展出至2023年2月8日,通过各类展品的展出将向观众讲述来自海外的香药在经历了被中医药文化接收、吸纳、消化和拓展之后,“外来血统”渐渐隐藏起来,变成了地道的“中”药材的故事,让更多观众领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包容、创新精神内涵。

原标题: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举办海药本草专题展览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