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热科院"零添加"环保型橡胶木开启产业化应用
2022年10月19日 08:08 来源:中新网海南
“零添加”橡胶木刨光材 田婉莹供图
“零添加”橡胶木刨光材 田婉莹供图

  中新网海南新闻10月18日电(记者 王晓斌) 记者18日从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橡胶研究所(下称“中国热科院橡胶所”)获悉,该所研发的无化学添加(“零添加”)橡胶木刨光锯材获得连续5年的稳定订单。

  数十年来,中国及东南亚的泰国、马来西亚、越南等植胶国处理橡胶木时,主要以化学药剂为防腐防虫剂。这种添加硼酸硼砂的生产过程,使木材有药剂的残留气味。

  为生产更高品质的橡胶木板材,中国热科院橡胶所团队研发出了“零添加”橡胶木处理专利技术,该技术取代化学药剂,仅通过物理手段达到防虫处理和板材干燥目的,让木材散发自然清香。

  据介绍,采用该技术的木材,生产周期缩短,木材的颜色均匀,尺寸稳定性高,不易回潮,有利于在北方干燥气候环境使用。该技术的研发推广,有望逐步替代多年来橡胶木采用化学药剂处理加工的现状,促进橡胶木加工向着更安全、更环保的方向发展。

  虽然近两年国内外橡胶木市场低迷,在中国热科院橡胶所、海南农垦宝橡林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宜家中国的共同推动下,有“零添加”橡胶木处理专利技术加持,海南省农垦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企业获得连续5年的橡胶木稳定订单。(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