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生态秘境》探寻四川最神奇的物种
2022年10月19日 09:34 来源:澎湃新闻

  不只是大熊猫,纪录片《生态秘境》探寻四川最神奇的物种

  一提到四川,你肯定会想到麻辣鲜香的火锅、憨态可掬的大熊猫。其实不止这些,东西地貌的巨大反差,使四川成为地球上最为独特而神奇的地区之一。

  四川是全球36个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是中国乃至世界的珍贵物种基因库之一,生物物种资源种类位居全国第二,被称为“生物多样性的宝库”。全省有高等植物1万余种,占全国总数的1/3;脊椎动物近1300种,占全国总数的45%。

  四川是中国地质最复杂、地貌最多元、景观最独特的省份之一。除海洋外,四川几乎浓缩了地球上所有的地理景观类型——山地、高原、平原、丘陵、盆地、大江、深峡……天造地设,这里滋养出地球上最为独特神奇的地区之一。

  10月16日,大型自然纪录片《生态秘境》在央视纪录频道首播。本片将带领观众探寻四川最极致的自然秘境,在生命的奇迹中感受自然的伟大力量,见证万物共生的和谐之美。

  纪录片《生态秘境》共六集:第一集《天造地设》讲述“生物庇护所”的成因,纵览自然地理造就的生物多样性;第二集《生命之原》见证雪山江河的能量,在山河之间发现生命源起的摇篮;第三集《高原之肾》讲述若尔盖湿地对黄河水源的涵养,展示生态系统湿地的重要性;第四集《华西雨屏》讲述生境的极致,感悟自然的馈赠;第五集《天府之国》讲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第六集《未来之路》讲述生态环境的保护与修复。

  从神秘纯净的高原到巍峨耸峙的山岭,从富饶沃腴的盆地到多彩多姿的丘陵,四川复杂多样的地形滋养了万千生灵在此生生不息。这里不仅是举世无双的人间胜境,更是无数珍稀特有动植物的温暖家园:高山栎林、康定木兰、峨眉冷杉、雪豹、大熊猫、川金丝猴……在这里有太多没见过的神奇生物。

  成年川金丝猴披着金色的毛发,长着淡蓝色的面孔,一般来说,猴群中体型最大的雄性是猴王,体重能达到15公斤,半新生的小猴毛色铁灰、小手粉红。跟随季节的变化,猴群在不同海拔的山区,寻找植物的嫩芽、花苞、树皮和果实、偶尔也会捕食鸟类或昆虫。

  温泉蛇,地球上生存海拔最高的蛇类之一。千万年的进化,让它们拥有远超其他蛇类,寻找热源的本领,从而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寒地区得以幸存。

  蛇是变温动物,无法依靠新陈代谢控制体温,当气温降至10摄氏度以下,蛇类就将冻僵,失去活动能力。

  温泉蛇为什么要选择如此高海拔的艰难生存环境?你会在节目中找到答案。

  海拔4000米左右的高山草甸、灌丛和裸岩地带、是绿尾虹雉活动的领域,绿尾虹雉是中国的特有鸟种,它们用强有力的钩形喙,采食植物的根茎。

  黑颈鹤体高1.2米左右,是唯一生长繁殖在高原上的鹤类,它们喜欢有马群活动的水岸,那里更容易找到食物,因此,当地牧人把黑颈鹤看作“格萨尔王的牧马人”。

  这是即便在海拔4500米以上的高山流石滩也能任性生长的水母雪兔子,水母雪兔子个头能达到30厘米。在山坡岩峰上,已经算是相当高大的植株,毛茸茸的外表,能帮助它们保持内部的温度,以保障繁育,这是适应生存的选择。

  这些“鸽子”不会飞走,因为人家的名字叫:“鸽子花”,学名珙桐。因其花形酷似展翅飞翔的白鸽而被称为“鸽子花”。150年前珙桐在雅安的宝兴县被发现,并被带到欧洲和北美,成为全球极受欢迎的珍贵观赏树种。

  苏铁,世界上现存最古老的种子植物,在侏罗纪达到最盛期,它们曾与恐龙一起,“称霸”整个地球。

  四川盆地的北缘,从陕西入川的古蜀道两侧,现存两万余棵古柏,最高树龄达2300年,这些参天古木从秦朝开始种植,到了明代,官员要为古柏负责,离任时要清点古柏的数目,代代相传。这或许就是中国最早的“林长制”,这种方法的传承和发扬光大,保证了古柏的生生不息。

  据了解,制作团队穿越雪域高原、横跨大江深峡,用镜头捕捉广阔天地间四季轮转的极致景色,记录这片土地上万物生灵的动人故事,多方位讲述四川自然生态之美与多彩人文之韵,为观众展现四川“立体生态挂毯”的全貌。

  澎湃新闻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