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今年已建设改造500个垃圾屋(亭)
2022年10月23日 08:59 来源:海南日报

成信丽苑小区的垃圾分类屋。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10月22日讯(记者 王康景 文/图)“现在小区有了规范的垃圾屋了,居民投放垃圾不再掩着鼻子,小区也变得干净了。”在海口美兰区成信丽苑小区内,新建投用的垃圾分类屋让居民称赞不已。

  小区业委会陈主任介绍,2021年10月份小区在政府部门帮助下开展垃圾屋改建工作,政府部门补贴1万元,小区居民筹资了2万多元,新建了这个垃圾分类屋。记者看到,这个垃圾屋采取密闭式投放,屋内配备了四分类垃圾桶,使用期间居民只需要将分类好的垃圾推开对应的分类投放口,将垃圾丢进去后,投放口的挡板就会自动弹回,避免异味外散。

  此外,垃圾屋外侧还装备了一个洗手池,居民投放厨余垃圾或者有害垃圾等,就可以在此洗手,方便又卫生。

  “小区新建垃圾屋后,我们还配置了2名垃圾分类督导员,分为早上和晚上集中投放垃圾时展开督导工作。”小区业委会陈主任说。实际上,除了完善基础配套,海口不少小区与相关企业展开合作,将“持卡投放”举措引进小区居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进一步鼓励居民主动参与垃圾分类。

  例如,2021年1月以来,琼山区椰海家园、凤翔新村等多个小区纷纷启动持卡投放工作。在凤翔新村小区,新建了垃圾分类屋,由小区安排人员负责日常管理和监督,居民前来投放垃圾,督导员根据居民分类投放正确与否让居民刷卡登记,通过大数据掌握居民准确分类投放率以及存在的问题,由街道综合执法人员、社区人员联合物业对居民入户宣传和指导,精准要求居民改进分类投放行为。

  “目前我们已经在琼山区至少31个小区启动了持卡投放工作,覆盖住户1.5万多户,通过垃圾分类管理平台能够输出‘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将据此制作荣誉榜张贴在小区公共区域,以此进一步激励群众参与垃圾分类的热情。”海口爱尚垃圾分类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杨学才表示。

  为了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有效开展,海口市积极完善生活垃圾分类配套设施建设,市级财政划拨专项资金补助各区建设改造垃圾分类收集屋(亭),全域创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样板。海口市园林和环境卫生管理局垃圾分类办公室有关工作人员介绍,2021年度海口全市完成1060个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屋(亭)建设改造,据统计,今年以来海口市已经完成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屋(亭)建设改造500个,市政府专题会议已督促各区落实配套经费、全力冲刺年度目标任务完成。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