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上榜!2022年生物多样性保护优秀案例公布
2022年10月23日 09:02 来源:海口日报

  近日,生态环境部公布了“2022年生物多样性保护优秀案例”征集活动获选名单,由海南省生态环境厅推送的《海口五源河下游蜂虎保护小区》成功入选。

  2018年4月,在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旁沙土坡面发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栗喉蜂虎在此繁殖。为了保护好该繁殖地,2019 年,海口市政府批复设立海口五源河下游蜂虎保护小区,面积约8.39公顷。同时,发动社会公益组织及志愿者,根据栗喉蜂虎的习性,在五源河下游蜂虎保护小区建设适合栗喉蜂虎筑巢的沙质崖壁、可供作为蜂虎食物的蜻蜓生长的水面、大型的沙堆等,共同为栗喉蜂虎营造适宜的栖息环境。

  此外,自2020年以来,海口通过政府、社会公益组织和志愿者联合开展栗喉蜂虎栖息地营造志愿服务活动,更新蜂虎用以繁殖筑巢的沙坡崖壁以及清理崖壁周边枯枝树木等,同时邀请专业公司开展规划设计,坚持以最小的人为干扰,实现蜂虎生境保育,维系蜂虎种群可持续发展。

  作者:梁冰 顿春蕾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