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这十年·老外说① | 摄影师杰瑞米:用镜头讲述海南故事
2022年10月23日 10:32 来源:南海网

  海南,中国最南端也是最年轻的省份。过去十年里,海南不断深化改革开放。如今,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正在这片沃土上火热建设,成为中国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也是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的有力证明。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海南国际传播中心精心策划,推出《海南这十年·老外说》系列节目,邀请在琼外国友人,与我们分享在中国、在海南的所见、所想和所感,以“外眼”呈现中国的发展成就和海南自贸港的建设进程。这些外国友人来自不同的国家,但都有着在中国、在海南生活和工作多年的经历。不同的工作和行业背景下,他们与中国、与海南链接着哪些特殊的纽带?他们会如何理解中国的发展成就和未来规划?又将如何看待海南自贸港建设的蓝图?9月28日起,《海南这十年·老外说》正式推出,与你一同分享这些外国友人的独特故事和精彩观点。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记者 周静泊

  15年前,杰瑞米(Jeremy Grinan)在家乡——法国东北部城市米卢斯(Mulhouse)找到了一份“铁饭碗”工作。有着政府背景企业的公关岗位,离家近,15年的长期合约,薪资待遇稳定,55岁就能退休……在许多人眼里,这份体面工作有诸多优势,可这些优势把25岁的杰瑞米“吓退”了。想去看看更大世界的他,背起行囊,去香港创业,1年多后,又来到海南。从2009年到2022年,闯荡海南的13年间,他做过程序员,当过法语教师、工程师,现在又成为一名摄影师、短视频创作者。在中国南端的这座热带岛屿,杰瑞米不断探索着人生更多的可能性,并希望用镜头记录下真实的海南故事、中国故事。

杰瑞米镜头下的海口。受访者供图

  海南兼容并包 让人生“不设限”

  对于人生,杰瑞米自有一套哲学。

  “在法国,很多人都认为年轻的时候应该努力奋斗,到五六十岁的时候退休,再去舒服的地方安度晚年。”杰瑞米说:“但我不要这样,我现在就要去很舒服的地方住着,再想办法工作。”

  香港,是杰瑞米离家闯世界的第一站。他在那注册创立了一家小公司,帮人写程序、制作网页为生。这座各国文化交融的国际都市让他看到了生活的多样性,但拥挤的城市、快节奏的生活、漫长的通勤时间令他“喘不过气”。

  2009年,应朋友邀约来海南游玩的杰瑞米,被海南的迷人风光和悠闲的“慢生活”所吸引,决定留下,成为一名“新海南人”。

  初来乍到的杰瑞米不谙中文,但喜爱音乐的他凭着这一门“世界语言”,在海口结识了许多音乐同好,由此开始逐渐融入海南。

  13年来,杰瑞米在海南践行着自己的人生哲学,在度假中工作,并不断探索、尝试更多的可能性。

  程序员、工程师、教师、摄影师……对许多人来说,一个职业,会贯穿他们的一生,但对杰瑞米而言,这只是他人生中一个又一个篇章。

  “我喜欢把这些尝试看作是一个个项目。我开启了一个项目,去学习、完成它,然后就翻篇,开始下一个项目。”杰瑞米表示,海南相对较低的生活成本和海南的包容,让他得以实现这些“任性”的尝试。而海南人“佛系”的生活态度,也在他身上留下印记。“一些想做的事情没做成,没有关系,学习的过程也是一种收获。”杰瑞米笑着耸耸肩。

杰瑞米镜头下的海口。受访者供图

  城市日新月异 “后悔没有记录更多”

  杰瑞米还记得13年前第一次来海南时的情景。那趟从香港飞往海口的航班上,包括他在内,仅有4名乘客。出了海口美兰国际机场,低头,脚下是红土路,抬眼,满目乡野风光。

  杰瑞米在海南的这13年间,海南迎来了一次又一次的重大发展机遇,从建设国际旅游岛,到中国特色的自由贸易港,高楼拔地而起,人流不断涌入,交通网络日益完善,城市发展日新月异,这一切变化都令他感慨。

  “以前海口到三亚,坐巴士要3个半小时,开车3小时,现在搭高铁,1小时15分钟就到了。”杰瑞米说,环岛高铁让他和朋友“说走就走”、随性而至的出游成为可能。

  他所生活的城市海口,也越来越像一座现代化都市。

  “我最后悔的是,没有用相机记录更多老海口的样子,我没想到海口竟然能有这么大的改变。”他说。

杰瑞米镜头下的海口。受访者供图

  记录动人真实 用镜头讲述海南故事

  作为一名摄影师,杰瑞米喜欢在沟通中了解风土人文,在观察中发现生活细节。海南传统的民俗文化让他深深着迷。

  几年前,屯昌的一场军坡节活动给杰瑞米留下了深刻印象。对许多不了解海南民俗的人而言,猎奇、惊险的“穿杖”更引人注目,但杰瑞米却被传统舞蹈所吸引。

  “那天我可能问了身边的人上百个问题,想弄明白这些仪式和它背后的寓意。”他说。他的一连串疑问也得到了当地人的热心解答。

  因为热爱,杰瑞米也希望能有更多人了解海南、爱上海南。他认为,由于缺乏第一手、“接地气”的了解,不少外国人对中国存在误读。在他的摄影作品中,他希望用镜头记录下海南人们日常生活的细节,展现海南平凡、真实、动人的一面。

  “未来,我想拍摄更多关于海南的照片,甚至在这拍摄一部电影,让这些作品成为人们看见海南的‘窗口’。”杰瑞米说。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