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海南岛的葡萄熟了
2022年10月24日 08:35 来源:海南日报

昌江紫晶佳园生态葡萄园里成熟的葡萄。海南日报记者 刘婧姝 摄

海口市云龙镇陶公山植物园里长势良好的阳光玫瑰葡萄。受访者供图

  文\海南日报记者 刘婧姝

  曾几何时,海南也能种葡萄被无数人怀疑过,如今葡萄种植已在海口、临高、儋州、昌江等地多点铺开,丰收季节里,琼州大地上已然四处飘散着葡萄的果香……在海南种植葡萄曾经非常艰难,后来又如何突破这一难题?为此,记者进行采访调查,一探究竟。

  茁壮的藤条在架上蔓延,舒展的大叶片下藏着一串串如珠似玉的葡萄,孩童在父母的陪伴下用稚嫩的双手摘下这属于秋日的丰收。

  如此温馨、闲适的一幕出现在昌江黎族自治县石碌镇紫晶佳园生态葡萄园,负责人庄佳林看着眼前的景象,心生喜悦。他在葡萄园入口处摆了茶台,一边将盏中的茶一饮而尽,一边筹算着下一步的种植和销售计划。面对海南日报记者的到访,他愉快地分享起来在当地种植葡萄的经历。

  多个葡萄品种试种成功

  庄佳林来自有“广西葡萄之乡”之称的桂林市溶江镇,在海南生活工作多年,几乎已经走遍各个市县推广瓜果蔬菜大棚搭建技术。他心里一直有个愿望:海南全年平均气温高,尤其是冬季,更具有种植反季节葡萄的优势,如果能将溶江的技术在海南生根发芽就好了。

  昌江曾有过葡萄种植历史,但大都因为种植不成功或受市场行情影响,始终没有形成规模,一度被列为不适合种植葡萄的地区。“一开始有许多人劝我不要在昌江种葡萄,我偏不信。”庄佳林说,既然大家都不愿意在昌江种葡萄,意味着本地市场存在空白,而他要成为这个填补空白的人。

  失败,是意料之外,也是情理之中。2020年10月,庄佳林来到昌江,租下12亩土地开始试种。可不料10月之后,天气逐渐变冷,加之雨水过多,葡萄苗生长到一定程度后休眠了,无论采取什么方式都抢救不成功,眼看着投入的成本都打了水漂。

  不服气的庄佳林把这次失败当作农业生产过程中正常的插曲,失败了那就调整方式再来一次。既然10月过后的天气不适合,那就等到低温、雨水天气过后的来年2月再种苗,原先种植的品种也进行了调整。“我们重新选取了更适合在海南种植的品种,而且在土壤中加入羊粪改善肥力,注意及时排水,用心管理。”他说。

  如今,葡萄园里共种有早夏、暗香、玫瑰香、阳光玫瑰、蓝宝石五个品种,均试种成功。其中早夏已经应季上市,号称葡萄中的“爱马仕”的阳光玫瑰葡萄正暗自生长,等待合适的时机闪亮登场。

  破除葡萄种植魔咒

  汪曾祺在其文章《葡萄月令》中讲过种葡萄的故事,这个过程需要经历漫长的等待,长达一年之久。由此可见,种葡萄是万不可操之过急的,种葡萄的过程也并非易事,各地气候、天气因素不同,种植情况也有所不同。

  在海口市琼山区云龙镇的陶公山植物园里,海南金棕榈生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园林高级工程师张少华正在用红玫瑰、阳光玫瑰等品种和海南野生葡萄种源(蛇葡萄)进行砧木嫁接,培育新品种。

  “我们已经栽种了半年多,长势明显比其他直接引进种植的好,抗病性和长势都很好,预计明年就能挂果了。”张少华十分开心。

  葡萄于他而言,更是一种缘分。早在1989年,张少华就从山东临沂和江苏南通引进过三十二个巨峰系列葡萄试种,一年后也挂了果,却由于遭遇台风、资金等原因,没有继续试验。

  “近年来,葡萄在海南已经有多地种植成功,有阳光玫瑰、夏黑等品种,产量和口感表现都不错。”张少华说,他在2020年又继续开始了葡萄种植试验,希望能培育出适合在海南大面积推广的品种。

  “海南有部分原生葡萄种源,如果耐心从国外引进新品种进行杂交育种,培育出性状稳定的品种就可大面积推广。”张少华介绍,目前他采用的是国外引进的芽条和本地野生葡萄种源做砧木嫁接的方式培育,通过技术局部改良,培育快,但可逆性大。

  试种、失败、改良技术……如此循环往复,不论是庄佳林还是张少华,都经历过自然因素、技术原因、资金问题等导致的种植失败。破除海南葡萄种植失败的魔咒到底在哪里?

  海南葡萄可一年两收

  事实上,海南种植葡萄可进行一年两收种植,而且因气温较高,部分品种提早达到各发育期所需的有效积温,促使葡萄提早发育成熟,错开了全国鲜食葡萄集中成熟期,更具市场竞争力。

  海南省农科院助理研究员、中级农经师周颖怡曾经做过南方葡萄种植比较研究,她告诉记者,海南和广东、广西一样,具有高温多雨、湿度较大的气候特点,如果葡萄管理技术不到位,往往会导致病虫害繁多,难以防治,严重降低果实品质和产量,这是海南很多市县种植面积不大的主要原因。而面临台风雨季时,突降大雨极易导致果实裂开,也是海南种植葡萄需要考虑的劣势因素。

  张少华则认为,在海南种植葡萄需要做好防雨,同时要改良和选育出抗病性好,易于栽培管理的品种才适合大面积推广种植。

  如今,海南、广东、广西已经应用简易避雨设施,使霜霉病等发生率大大降低,有效解决了南方葡萄霜霉病等病害严重的问题。“我们从国外引进了石灰氮、单氰胺解除葡萄芽休眠技术,可以解决葡萄在南方休眠解除难、发芽不整齐的问题,实现了产期的高度可调控性。”周颖怡说,加上抗病优质品种的应用,使得包括海南在内的华南地区葡萄产业再度兴起。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