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来越多新物种出现在城市湿地
2022年10月24日 15:10 来源:海南日报

  海南日报记者刘梦晓

  晚上8点,正是城市里灯光氤氲时,人类有夜色中的喧闹,动物也有动物的狂欢。

  海口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以下简称五源河湿地公园),是一处镶嵌在人类家园之中的静谧所在。暮色四合之后,这里的动物们像是感受到了某种号召,纷纷走出了“家门”,开启了一曲曲欢鸣狂奏。

  今年9月份,在原有基础上,五源河湿地公园新增14个物种,其中鸟类8种,包括褐冠鹃隼、仙八色鸫、乌灰鸫、树鹨、虎斑地鸫、铜蓝鹟、丘鹬、灰燕鵙;两栖爬行类2种,为海南睑虎和背条跳树蛙;昆虫则有裳凤蝶、华丽宽腹蜻、灰脉褐蜻、曜丽翅蜻4种。其中,华丽宽腹蜻为海南新纪录。

  每一种生物被追踪到的背后,或有着有趣的故事,或有着独特的象征意义。两栖爬行类、兽类、鸟类、昆虫类……越来越多的生物出现在湿地中,它们遵循着自然规律,在这里繁衍生息,它们的鸣叫,就像一声声的音律,奏响一曲湿地之歌。

丹顶斑蟌。卢刚 摄

  两栖爬行类:“意外之喜”的邂逅

  两栖爬行类动物多数体型较小,长得其貌不扬,却在进化学上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两栖爬行类动物爱好者黎越说,发现背条跳树蛙是一次“意外之喜”,由一次次巧合共同组成。

海南睑虎。卢刚 摄

  第一次巧合——9月初的一天,黎越整理安装在五源河湿地公园的红外相机资料时,突然发现相机记录到了一张疑似背条跳树蛙的照片——背条跳树蛙作为一种体形小巧的蛙类,背面皮肤光滑且长着深棕色条纹,十分好辨认,这也引起了黎越的兴趣。

  9月8日的傍晚,黎越和同伴谷风带着照明设备和相机来到了海口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城市喧嚣不止,这里却万籁俱寂。除了昏黄的路灯,静谧的环境给了动物们足够的生活空间。

  随着夜色渐暗,一曲奏鸣曲响了起来。“公园里有很多种蛙类,就像打开了发条一样,有一只蛙开始鸣叫,其它的也被带动起来。”黎越说。

  在树上、在河边、在落叶里、在草丛堆,那些人们所不易见到的角角落落,实际上生活着泽蛙、花姬蛙、斑腿泛树蛙、华南雨蛙等多种蛙类。对于这些蛙类来说,湿地是它们仰赖的栖息之地,尤其是雨后,湿地环境更适合它们进行交配。通过鸣叫,雄蛙吸引异性,从而达到交配的目的。

  对于两栖类动物爱好者来说,这样的叫声在黎越耳朵里,是婉转的、深情的。黎越回忆,当他们的手电筒光线四处散射时,一种蛙鸣引起了他们的注意——“听,那像是背条跳树蛙的叫声!”

  这也是第二次巧合。

  循着声音追踪过去,他们缩小了寻找范围。但对他们来说,寻蛙之路更像是一场赌注,只有在运气好的时候,等它们主动出现在眼前,才能看到它们。

背条跳树蛙。黎越 摄

  “一般树蛙都生活在树上,但我们发现这只背条跳树蛙的时候,它刚好跳在了一堆落叶里。”黎越说,正是因为再次巧合,两人拍下了这只意外出现的背条跳树蛙。

  一次次的巧合,是一次次的好运气加成。“一般来说,这种蛙类在海南岛中部山区的热带雨林里被发现得比较多。过去3年我们都没有发现过它出现在这里,这次不得不说运气很好。”黎越说。

  海口畓榃湿地研究所所长卢刚则认为,好运气之外更有着必然。他认为,这种蛙类之所以在这里被发现,能证明五源河湿地公园至少和它们习惯生存的环境有着相似之处。“可能和今年雨水较多有关系,他们的生活习惯是在一块雨水蓄积的临时水坑里产卵,由于蝌蚪生长速度快,可以在水坑干涸之前就完成生长。”

  今年9月,海口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新增的海南睑虎也是颇为有趣的爬行类动物。它只在海南出现,因此名字前特别冠以“海南”二字。它习惯生活在火山熔岩地貌、热带雨林或季雨林的潮湿地面上,出现在五源河湿地公园,也正是因为这里的地貌和条件都符合了它的生存要求。

  研究和被发现的故事,也在我省其他生态系统上演。在陵水吊罗山里,有专门的蛙类研究团队,在这里录制蛙类鸣叫,通过研究他们的声音,试图破解蛙类的“自然密码”。

  作为海南独有物种的海南小姬蛙,身影这几年也在俄贤岭、尖峰岭、鹦哥岭、和佳西自然保护区等地被人类发现,它们生活在山区村边海拔160米的荒废水田到海拔1470米的森林间积水坑,长而高音的鸣唱是它们的自然“密语”。

  兽类:和人类可以如此之近

  “五源河湿地公园发现豹猫了!”今年2月的一天,一张身上长着类似铜钱大小花纹的豹猫图片刷屏了海南人的朋友圈。

  照片里的豹猫双目炯炯有神,身形矫健,豹纹均匀分布,让网友直呼:“太可爱了!”

  这一发现,是海口畓榃湿地研究所工作人员们共同努力的结果。从2021年9月份开始,该研究所在海口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布设了9台红外相机开展兽类监测。可喜的是,他们在五源河全流域多个点位频繁监测到了豹猫活动的踪迹。“这说明有一个豹猫种群生活在五源河区域。豹猫分布范围广,适应能力强,在海口郊区监测到豹猫本是意料之中的事,但不曾料想到它能出现在如此靠近市区的地方。”卢刚说。

  作为最具代表性的食肉动物,猫科动物被称为位居食物链顶端的王者,对保持生态平衡有重要意义。

豹猫。卢刚 提供

  豹猫为什么会出现在城市里?卢刚介绍,像豹猫这样的小型动物对于生存环境的要求也许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苛刻,即使是一些碎片化的生境也能够让它们存活下来。从2017年建设五源河湿地公园开始,这里就通过河道生态化治理、湿地保护与修复、野生动植物的生境营造等工作,为多种珍稀野生动植物提供了栖身的场所。豹猫的出现,像是一针兴奋剂,让人们更加认识到湿地保护的重要性。实际上,这几年出现在五源河湿地公园的兽类不止豹猫一种。

  在五源河上游,帚尾豪猪现身于此。它们是“夜行者”,全身几乎都被有带沟的扁刺,抵御敌害的典型姿势就是将身体背向对方。别看它们外型凶猛,但却是妥妥的食草动物。

  自然界中的生物,有的温婉可人,也有的提及就令人色变。眼镜蛇以“毒”和行动迅猛而出名,但是在五源河湿地公园,它也有害怕的角色——红颊獴。红颊獴因眼圈、两颊及腮部毛均呈棕红色而得名,别看它体长只有二三十公分,体重也只有一斤多,但是每每遇到它,眼镜蛇都要落荒而逃。它们是大自然中凶猛的捕猎者,时而拱背竖毛,喷鼻或发出“叽叽”叫声,以示威胁或自卫。

  除此之外,五源河湿地公园还发现了鼬獾等动物。这些都是在城市里难得一见的兽类。

  和人类共同栖息的动物还有不少。穿城而过的三亚河畔,近几年发现了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小灵猫、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猕猴和椰子狸的踪迹;昌江海尾湿地公园(试点)也出现了豹猫。

  鸟类:遇见是一种缘分

  比起两栖爬行类和兽类带来的“意外之喜”,鸟类的发现则更多的是靠缘分。

  卢刚介绍,五源河湿地公园最近新增的8种鸟类,除了灰燕鵙是“常驻民”以外,其它的都是匆匆过客。这些“过客”,还有一个我们更熟悉的名字——候鸟。

  每年在海南越冬的候鸟数不胜数。此次发现的灰燕鵙,过去并不常见,这次是附近村民在五源河湿地一处电塔顶上发现的。“它们很聪明,现在适合它们生存的天然崖壁少了,它们也学会利用人类物件筑巢,诞生一个半人工化的生存空间。”卢刚说。

红隼。蔡挺 摄

小鸦鹃。蔡挺 摄

  但是和更多鸟类的相遇,的确要靠缘分。人类也可以通过红外相机的监测,为人鸟相遇的“情缘”增添了不少科技含量。

  和五源河湿地公园这些还带着一些羞涩的鸟儿不一样的是,在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批的候鸟又如约而至,成为当前装点秋日盛景的风景线。

  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下简称东寨港自然保护区)是全国首个以红树林为主的湿地自然保护区,为鸟类觅食、繁殖创造了良好的生态环境。随着红树林保护与生态修复工作的开展,生态环境持续向好,东寨港自然保护区的野生动植物种类和数量不断增多,记录的鸟类到去年底已经增加至218种。

金眶鸻。蔡挺 摄

栗喉蜂虎。蔡挺 摄

  肤白体大的白鹭、小巧灵动的丝光椋鸟、白眉鸭、蒙古沙鸻……东寨港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林业工程师冯尔辉介绍,2020年以来,海口大力开展湿地保护与修复工作,并完成了东寨港湿地生态修复项目,修复数千亩红树林,为鸟儿的生存创造了更适宜的空间。

  在鸟类保护者看来,最好的保护实际上就是不打扰。“保护并不是说人类生存的地方就不可以有动物。”卢刚说,人和动物之间本来就不是对立关系,而是一种互不打扰的共生。“鸟类也会让它们生活习惯和环境变化相契合,比如燕子学会了在屋檐下筑巢,灰燕鵙在铁塔上安家,它们会适应人类的生活环境,只要人类不去刻意迫害它们,就是一种最好的保护。”

  蜻蜓:一种湿地质量的指示性生物

  蜻蜓是昆虫类别中有着小巧、精美外表的种类。五源河湿地公园是蜻蜓偏爱的栖息之地,“海口一半以上的蜻蜓种类都生活在这里。”卢刚说。

  在一张华丽宽腹蜻的照片中,记者看到,这只蜻蜓轻薄的双翼展开,周体是金黄色和黑棕色的条纹相间,腹部呈宽扁状态,可谓是自然界造物的精品之作。

  “就像有着独特的识别标志一样,雌性华丽宽腹蜻的肚子很宽。”卢刚说,和雌性华丽宽腹蜻外表不同的是,雄性的华丽宽腹蜻通体红色,其艳丽的颜色更显示出优质的基因,有利于繁衍和遗传。

  实际上,蜻蜓早在恐龙出现之前就已经飞翔于天际。它的飞行能力在昆虫界无以匹敌。它生活的环境多样,遍及海南岛的无数大川小溪、湖沼湿地。

曜丽翅蜻。卢刚 摄

  据《蜻蟌之地——海南蜻蜓图鉴》一书介绍,海南第一个记录的蜻蜓目昆虫是三斑鼻蟌,由比利时的蜻蜓学家在1873年发表。时间往前走,中国著名昆虫学家赵修复增加了海南岛许多新的春蜓种类,最早是1953年的海南亚春蜓,以及次年的海南特有种海南环尾春蜓;1982年,赵修复又描述了五指山异春蜓、黄尾奈春蜓和欢庆纤春蜓3个海南特有春蜓种。

  蜻蜓是挑剔爱干净的,在海南,蜻蜓多选择把家安在森林小溪、树洞雨水潭、开阔溪流、沼泽地、水草丰盛的池塘和湿地等地方,这些清洁的淡水环境为它们提供栖息觅食场所。

晓褐蜻。 卢刚 摄

  因此,蜻蜓的稚虫被认为是重要的湿地质量的指示性生物。一些蜻蜓稚虫需要清洁的水环境或者特殊的微生境,它们的存在可以说明湿地的状态良好,而缺少这些稚虫则表示湿地生态环境已经开始恶化。

  “小溪、大河、树林、阳光,每一种蜻蜓都有一种生存偏好,只有多种多样的生态环境,才会吸引更多蜻蜓的到来。”卢刚说,只有尽可能让这些自然元素更丰富,才会吸引蜻蜓的停留。

  近年来,海南全力开展生态文明建设,高度重视湿地资源保护工作,出台了一系列保护、修复措施,也为蜻蜓的生活提供了更多的保障。除了此次五源河湿地公园新增的4种蜻蜓之外,海口美舍河凤翔湿地公园的杯斑小蟌颇为常见,它们停留在开紫花的梭鱼草上小憩;褐斑异痣蟌则停歇在池塘里的睡莲上,更有雄性褐斑异痣蟌用抱握器抓住雌性的头部后方或前胸,雌雄交接构成一个“心”形。

  锥腹蜻、纹蓝小蜻、蓝额疏脉蜻、斑丽翅蜻……这些栖息于此的蜻蜓,从侧面说明了湿地公园的治理成效明显。

  原标题:

  越来越多新物种出现在城市湿地

  城市精灵奏鸣曲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