儋州干部到企业当"店小二"助力古树名木"搬新家"
2022年10月28日 09:59 来源:海南日报

工人们正在施工,给古树搬新家。(天角潭水利枢纽工程供图)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10月26日讯(记者 梁振文 )10月26日下午,在海南天角潭水利枢纽工程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紧锣密鼓进行模板安装、钢筋绑扎、大坝浇筑混凝土等施工中,每一道工序都经过严格的质量把控,好几个班组正在你追我赶冲刺2022年第四季度目标任务,现场一片繁忙景象。海南控股水电集团公司天角潭工程建管部经理王浪一边介绍项目的进度情况,一边笑盈盈向记者介绍工程淹没区古树“搬新家”的事。

  天角潭水利枢纽工程是国家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也是完善海岛型水利基础设施的骨干水源工程,预计2023年底完工。2020年以来,儋州抓紧推进落实天角潭水库淹没区古树名木和珍贵珍稀绿化树木保护移植工作。经统计,天角潭水库淹没区共有古树名木13株,珍贵珍稀绿化树木265株、珍稀树木幼树和苗木2735株。需要移植的古树、大树涉及约30个品种,最大树龄约有500年,平均树龄200年。

  今年6月份,儋州多部门联合启动海南天角潭水利枢纽工程淹没区古树名木、珍稀珍贵树木等移植保护工作。

  “目前已有3株古树,2000多株珍稀珍贵树木被移植到位于松涛水库和儋州林场的‘新家’。”王浪告诉记者,他们已经按照一树一策原则制定相应的移植和养护方案,确保古树名木移植“保得住、留得下、养得活”。同时,部分珍贵珍稀绿化树木将移植到陵水黎安园区,移植工作计划于今年年底内完成。

  “儋州市资规局、儋州市税务局等单位党员干部主动上门服务,协助我们顺利解决了项目用地规划许可,料场用林手续、淹没区1.57万亩用林手续等问题。目前我们正掀起冲刺四季度投资任务工作,计划全年完成工程投资14亿元。”王浪说,儋州党员干部下沉到一线,甘当“店小二”帮助企业解决难题的行动,让企业感觉暖心。

  “现在珍稀树木移植工作总体进展已达90%以上。对于移植难度大的古树名木,我们已经编制完成了移植技术方案,下一步将邀请相关专家进行评估论证。”儋州市资规局副局长林辉说。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