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海南推动热带特色农业“外向型”发展
2022年10月29日 08: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海南保亭生产的热带水果红毛丹。 王晓斌 摄
海南保亭生产的热带水果红毛丹。 王晓斌 摄

  中新网海口10月28日电 (记者 王晓斌)记者从海南省新闻办公室28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海口海关联合海南省农业农村厅,日前制定了《关于促进海南热带特色农业外贸发展的若干措施》(下称《措施》),以提升海南农业外贸水平和国际竞争力。

  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是海南自贸港的主导产业之一。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厅长何琼妹介绍,海南农产品贸易额由2018年的48亿元增加至2021年的101.4亿元;今年前三季度的贸易额达到107.5亿元,同比增长58.8%,增幅位居全国前列,创历年新高。海南农产品进出口稳步增长,为扩大农业对外贸易积累了宝贵经验。

 海南东方的盆栽金钱树已出口到多个国家。 王晓斌 摄
海南东方的盆栽金钱树已出口到多个国家。 王晓斌 摄

  从出口看,经过数十年的发展,海南已形成以水产品为主的优势产业集群,国际市场不断拓展。今年前三季度,海南农产品出口总额29.8亿元,同比增长16.2%。除传统的水产品之外,蜜瓜、生猪、鲜鸡蛋等农产品也开始走出国门。从进口看,随着自贸港政策相继落地,一批规模化的加工企业落户海南,促进农产品进口快速增长。海南农产品进口额从2018年的14.5亿元增加至2021年的63.1亿元,主要有粮食、植物油、干鲜瓜果、酒类、乳制品、牛肉等。今年前三季度,海南农产品进口总额达77.7亿元,同比增长84.7%。

  海口海关关长高瑞峰介绍,研究制定了15条措施,主要包括支持重点优势产业提质增效、促进特色农产品优进优出、提升农产品企业出口竞争力、强化部门协作提升服务保障水平等4个方面。

海南儋州的一处可食用仙人掌种植基地。 王晓斌 摄
海南儋州的一处可食用仙人掌种植基地。 王晓斌 摄

  其中,《措施》明确支持种业发展,全力支持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建设,服务农作物、种虾、畜禽等优异种质资源引进。支持渔业发展,持续做好水产品出口“边检边放”,支持罗非鱼产品、水产苗种等扩大出口,加快进境水生动物检疫审批办理,支持水生动物扩大进口。支持果蔬花卉畜禽等重点产业发展,实施优质农产品扩大出口工程,促进荔枝、菊花、文昌鸡等优质农产品扩大出口,支持资源性农产品进口,支持椰子加工、咖啡、粮油加工等产业发展。(完)

原标题:海南推动热带特色农业“外向型”发展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