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海派木偶戏”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演出受热捧
2022年10月31日 09:02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10月30日电(王晓斌 杨金运) 台上木偶栩栩如生,台下观众兴致盎然。10月29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木偶戏(海派木偶戏)经典剧目《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在三亚崖州湾科技城萤火虫小剧场演出,受到当地群众热捧。

经典木偶剧《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科技城演出现场 杨金运供图

经典木偶剧《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科技城演出现场 杨金运供图

  据了解,木偶戏(海派木偶戏)是上海地方传统戏剧,2011年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大型木偶神话剧《孙悟空三打白骨精》于1977年由上海木偶剧团创演。传统的木偶艺术表现形式,使这个深入人心的故事得到了原汁原味的还原,而海派木偶的创新性增加了艺术表现的可看性,让剧目得以经久不衰。

  “这是木偶剧《孙悟空三打白骨精》首次在三亚演出。”上海木偶剧团市场营销部主任兼艺术总监纪建国介绍,“海派木偶”的核心落在“变”这一字上,《孙悟空三打白骨精》这一剧很好地体现了海派戏剧的一些特点。“观众都很热情。好多观众看了还想看,也充分说明了观众对剧目的喜爱。”

经典木偶剧《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科技城演出剧照 杨金运供图

经典木偶剧《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科技城演出剧照 杨金运供图

  沉浸式音乐剧、环境戏剧、舞台喜剧、默剧……三亚崖州湾科技城萤火虫小剧场自2020年启动以来,用戏剧形式和内容,致力于为崖州湾科技城园区人才提供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

  小观众孙昌茂说:“特别好,第一次看木偶剧,原来传统文化、非遗文化也可以很酷。”他的母亲万荣补充说:“专门从市区开车来科技城看剧,没有白来,演出寓教于乐,既让孩子感受了非遗文化的魅力,还让我们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周末。”

  “原计划演出一场,为了响应观众的热情,我们加演了一场,但仍供不应求。”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园区服务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经过了两年的打造,萤火虫小剧场和萤火虫音乐派对已经逐渐成为科技城的品牌活动,不仅受到园区人才的欢迎,很多三亚的市民也开车过来参与,未来将推出更多优质的文化活动,以文化服务助力持续优化园区的营商环境。(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