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港建设|国家南繁生物育种专区二期建成投用
2022年11月01日 08:41 来源:海南日报

  本报三亚10月31日电 (记者黄媛艳)海南日报记者10月31日从海南农垦南繁产业集团获悉,我省已完成国家南繁生物育种专区二期基础设施建设,中国农业科学院等3家科研院所和企业已陆续进驻,围绕玉米、大豆、水稻等作物育种开展试验工作。

  国家南繁生物育种专区二期位于三亚市崖州区南滨居,目前已建设围栏、监控、门禁、排灌等设施,引入小气象站等设备对风速、风向、雨量、空气温度、空气湿度、光照强度、土壤温度、土壤湿度、二氧化碳、气象要素进行全天候现场监测,探索开展南繁CRO(合同研究组织)服务,为入驻的科研单位和企业提供农工劳务、机耕设备、生活服务等一体化育种服务,助力农业科研。

  三亚崖州区、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海南农垦南繁产业集团等单位协力加强生物育种专区安全管理,制定生物试验操作规程,加强试验材料的可追溯管理,建立完善的试验管理台账、生物安全管理制度等,落实专区及周边的监控和巡查工作机制,建设秸秆碳化车间等设施做好收获期废弃物处置工作。

  据了解,国家南繁生物育种专区是《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海南)建设规划(2015—2025年)》的重点项目,为我国指定的唯一以农作物生物育种等科研育种为主、集农作物转基因育种加代、种子扩繁等育种科研、试验,以及生物育种技术与品种科普展示功能于一体的试验基地,是保障南繁生物育种生物安全、用地稳定、管理有序、服务高效的国家级科研试验基地和科研育种平台。项目总建设规模5040亩,主要建设田间工程、生产服务设施、生活服务设施建设工程等,2019年3月动工建设。项目将成为保障南繁生物育种生物安全、用地稳定、管理有序、服务高效的国家级科研试验基地和科研育种平台,助力“南繁硅谷”建设。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