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龙城”发现罕见龟类足迹 被定为新属新种
2022年11月01日 10: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发现的龟类足迹保存完整,被命名为“完整诸城足迹”。 诸城市恐龙文化研究中心供图
新发现的龟类足迹保存完整,被命名为“完整诸城足迹”。 诸城市恐龙文化研究中心供图

  中新网山东诸城10月31日电 (记者 赵晓)“我们这次新发现的龟类足迹化石,上面共有20多个龟类足迹,有长有短,形态各异。”诸城市恐龙文化研究中心科研科普科科长陈树清31日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详细介绍了近日在该市新发现的罕见龟类足迹化石。

  陈树清介绍说,这些龟类足迹大部分长度在2厘米到5厘米之间。较为难得的是,有一处足迹长约12厘米,宽约11厘米,保存完整。诸城市恐龙文化研究中心根据其形态命名了龟类足迹的新属新种——“完整诸城足迹”。

“完整诸城足迹”属于距今约1.2亿年前的早白垩世一新龟类足迹,具有五趾。 诸城市恐龙文化研究中心供图

  陈树清告诉记者,“完整诸城足迹”属于距今约1.2亿年前的早白垩世一新龟类足迹,具有五趾,整个足迹长度略大于宽度,保存呈现为凹形足迹,相关内容已发表在国内权威刊物《地质论评》上。

  据了解,诸城素以“中国龙城”闻名,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先后发现了库沟、掘村、玉皇、臧家庄、侯家屯等30多个恐龙化石埋藏点,埋藏区域近千平方公里。此次发现的龟类足迹位于该市皇龙沟恐龙足迹群的中上部。

  “与恐龙足迹化石相比,龟类足迹在我国发现较少,相关研究尚处在起步阶段。”陈树清说,“完整诸城足迹”的发现对研究当时古地理、古气候、古地貌具有重要价值,也为今后更多龟类足迹化石的发现和研究,以及更广泛的古脊椎动物行为遗迹学的发展奠定基础。(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