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秀英区打造“无证件(证明)办事之区”
2022年11月02日 08:29 来源:海南日报

  ■ 本报记者 计思佳

  特约记者 陈创淼 通讯员 柴文娅

  11月1日下午,因《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快到期,在海口时代广场经营理发店的符菊兰赶到海口市秀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办理许可证延续业务。在窗口前,出示了海易办APP上的实名电子身份证,完成人脸识别,填好承诺书,不到10分钟,符菊兰就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了一张崭新的许可证。

  “4年前,我办过相同的业务,需要提交营业执照、身份证、卫生检测报告、店铺平面图原件及复印件等许多材料。光是把这些材料收集、打印齐全就费了不少功夫。但这次来,只带一部手机就全部搞定了。”符菊兰介绍,工作人员可以根据电子身份证,在后台关联到法人名下企业的所有相关证件和材料,不需要本人到窗口再进行提交,“大大减轻了我们企业的负担,真是省时又便捷!”

  从提供纸质证件,到一部手机就搞定——这背后的变化得益于秀英区不断深化电子证照应用,加快推动办事“无证件(证明)”改革。

  据介绍,今年11月起,针对证件种类繁多、实体证件携带不便、重复证明较多等普遍性问题,秀英区利用大数据等技术研发运行跨域联通平台,正式启动全区域、全领域、全事项的无证件(证明)办事改革,全面打造“无证件(证明)办事之区”。

  “‘无证件(证明)’不是指‘零证明’,而是通过多种方式实现证明事项的‘无证明’办理。”秀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一级科员刘绍武介绍,该局通过全面梳理群众和企业办事的证明事项,对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事项明确免提交方式,通过梳理取消一批、告知承诺一批、数据共享一批、部门核验一批,实现辖区内单位在秀英区范围内的证明事项全部免于提交,简化事项办理流程。

  在数据共享层面,秀英区依托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推进业务系统与省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电子证照库连通共享。实现了在办理各类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业务中,政府部门核发的材料,原则上一律免于提交,凡是能够提供电子证照的,原则上一律免于提交实体证照,无须再核验纸质证照原件和收取纸质复印件。

  刘绍武表示,此次改革将逐步实现秀英区内44类电子证照在区本级内443项涉及商事登记、社会事务、工程项目等领域申报办理政务服务事项的“无证办理”,预计全年能减少各类证明材料4万余个,可深入推进“减证便民”向“无证利民”转变。

  (本报海口11月1日讯)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