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设备+数字技术 海南长臂猿啼鸣可闻能辨
2022年11月01日 16: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科研人员在热带雨林中观察长臂猿。 范朋飞供图

  中新网海南昌江11月1日电 (记者 王晓斌)海南长臂猿是目前世界上最濒危的灵长类物种,因其没有斑纹,难以通过影像开展个体识别,不利于开展种群精准监测。近年来在昌江霸王岭,科研人员利用声音设备+数字技术,为海南长臂猿建立了一套“声音档案”,让它们的啼鸣实时闻,精准辨。

  在昌江霸王岭,华为联合IUCN(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研究院联合开展了一项名为Tech4Nature的项目试点。华为自然资源领域首席架构师郑夏平介绍,项目核心目标就是利用先进的数字技术,通过联网的声音设备,实现对长臂猿24小时实时监测。

雨林中收集长臂猿啼鸣声的设备。 范朋飞供图

  郑夏平说,收集声音等数据后,将基于华为的AI框架,实现猿声的机器识别,为每个长臂猿建立唯一的“声音身份证”。大量采集的数据整理自动归类,可以对长臂猿家族群结构的动态变化保持长期的跟踪。

  “当保留1000个特征时,我们识别准确率达到96.9%。目前,我们正在进行开放集的测试,在加入新的未知个体后,我们的识别准确率依然达到83%。”中山大学教授范鹏飞说,通过一系列算法和模型拟合,个体识别准确率的提高,能帮助专家更准确地判断长臂猿家族的成员构成。

昌江霸王岭的热带雨林郁郁葱葱。 王晓斌 摄

  中国共有六种长臂猿,其中海南长臂猿是中国特有种,也是海南特有种,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是世界上目前最濒危的灵长类物种。经过多年的努力,海南长臂猿种群数量从上世纪80年代的2群7-9只增加到2022年4月的5群36只。它们都生活在霸王岭热带雨林中。种群增长呈现良好的状况,总体呈现稳定增长态势。(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