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黎乡展新貌 海外华文媒体为特色民族文化点赞
2022年11月01日 08:57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11月1日电(记者符宇群)参加2022年“行走中国·海外华文媒体海南行”活动的20多位华文媒体代表,31日走进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邦溪镇南牙村,感受黎族村庄的特色民族风情文化。


华文媒体代表走进白沙黎族自治县邦溪镇南牙村参访。符宇群摄

  这是一个有着126户534人的传统黎族村庄。2019年开始升级改造,是白沙正在打造的以黎族音乐文化为重要元素,集文化交流、农业生态、休闲体验为一体的美丽乡村。目前南牙村黎乐部落美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已全部竣工,村里建有篝火广场、音乐广场、农家书屋、邦溪水院民宿、黎家山兰酒坊、水果产业园等设施,几乎是一步一景,每个点都是拍照打卡的好去处。历经三年,南牙村已经蜕变成远近闻名的乡村休闲旅游“打卡点”和农民增收致富的“样板村”。

  沿着南牙村村口步行,富有特色的黎族元素随处可见。村道干净整洁,芭蕉树、木瓜树果实挂满枝头,再往里走,微风吹来还可以闻到槟榔花香和淡淡酒香。在村民居住的房屋外墙上,身着黎族服饰吹奏各式各样黎族乐器的人物壁画为这个黎乐部落村庄带来不少韵味。

  在南牙村内还有一座两层10.4米高的游客接待中心,这是南牙村最显眼的建筑。这里内设10个精品民宿客房,到南牙村参观游玩的游客入住其中,不仅可以感受乡村田园风光,还能体验到当地特色的民族风情文化。

华文媒体代表感受体验黎族特色竹竿舞。符宇群摄

  “乡村振兴文化、产业先行,我们希望通过艺术改造乡村,发展产业带动乡村发展。”在南牙村创设民宿的张春丽介绍,每逢节假日,村里的音乐广场、篝火广场总会上演特色黎族歌舞表演,村民们载歌载舞欢迎远客到来。依托村里的生态资源优势和特色民族文化,民宿开展研学活动,吸引了不少亲子家庭体验。

  在当天的参访中,村民为华文媒体代表团准备了特色的黎族歌舞表演,热情洋溢的表演吸引了不少媒体人士亲自体验。村民林美英介绍,目前南牙村村民已自发组成一支32人的歌舞队,此外还有黎族乐队表演,深受游客好评。

  南牙村青年朱晓保是白沙当地小有名气的黎族歌手,他与黎族同胞联合组成乐队,为进村游玩的游客献唱黎族特色歌曲。他计划以黎族音乐民族文化为载体,发展壮大黎族特色山兰酒产业,让南牙村走出特色乡村旅游之路。他在村里打造的“黎家山兰酒坊”,主打海南黎家原生态山兰糯米酒的品牌,近年来朱晓保的山兰酒产品远销至北京、上海、四川等地。

华文媒体代表团了解南牙村改造发展历程。符宇群摄

  白沙邦溪镇党委书记孙吴峰介绍,近年来南牙村还积极引进企业种植海南热带高端水果提升产业效益,在南牙村的高端水果现代高效示范园区里,主要种植西瓜、燕窝果等水果。收获季节,村民还可以来到这里务工,为家庭多增加一份收入。该园区今后在收获季节还将开展乡村采摘游,进一步提升产业附加值,为乡村旅游注入活力。

  “这里的黎族文化很有特色,如能深入挖掘并建一个黎族文化展示馆,相信会吸引更多的人过来游玩。”美国《华人网》总编辑于天竹对海南的特色民族文化颇为关注,希望能运用自己所长为海南的民族文化增添时尚的文化元素,更好地向海外传播海南特色文化。

南牙村特色的民族元素景观。符宇群摄

  2022年“行走中国·海外华文媒体海南行”活动由中国新闻社、海南省新闻办公室、海南省侨务办公室联合主办。接下来,海外华文媒体代表团将继续深入海南热带雨林、黎村苗寨开展考察。(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