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芭交响芭蕾<世纪>主创访谈活动在国家大剧院举行
2022年11月04日 08: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芭交响芭蕾《世纪》主创访谈活动在国家大剧院举行 高尚 摄
中芭交响芭蕾《世纪》主创访谈活动在国家大剧院举行 高尚 摄

  中新网北京11月3日电 (记者 高凯)11月10日至12日,中央芭蕾舞团交响芭蕾《世纪》,即将亮相国家大剧院。该剧首演于2021年,以交响芭蕾的艺术形式,艺术性地呈现一个世纪以来中华民族在党的领导下的百年奋进史。

  交响芭蕾《世纪》指挥、中芭音乐总监张艺,编导张镇新,主演黎文涛、方梦颖,日前亮相国家大剧院新闻发布厅,向观众与媒体介绍《世纪》的创排理念与创作历程。

  交响芭蕾《世纪》首演于2021年,中央芭蕾舞团以这部饱含爱国情怀的力作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情献礼。该剧共分“擎天”、“移山”、“蹈海”、“追日”四个篇章,分别对应《女娲补天》《愚公移山》《精卫填海》《夸父追日》四部经典神话,深刻挖掘其中所蕴含的民族力量,艺术性地呈现了一个世纪以来中华民族在党领导下的百年奋进史。仰望一个民族生生不息伟大精神之源头,以致敬文明中华心灵深处的根与魂……

  音乐与舞蹈水乳交融,交响芭蕾《世纪》的艺术表达,在舞台上构筑起一幅磅礴而写意的历史画卷,书写着根植于民族精神深处的那些砥砺奋进的文化基因与精神图谱。《世纪》的音乐选取自著名作曲家关峡的《第二交响曲“希望”》中的第一乐章——“希冀与追求”,交响曲《浴火重生》中的第一乐章“悲情的慢板”,深情宏大的《第一钢琴协奏曲“奠基者”》以及脍炙人口的管弦乐作品《交响叙事曲》等作品。在《世纪》演出中,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也将在张艺的执棒和乐团首席王小毛的领衔下,特邀钢琴家谭小棠担纲独奏,带来精彩的现场演奏,共同为观众们展现足尖的跃动与深情的旋律。

  据介绍,11月10日至12日,中央芭蕾舞团将派出颇具实力的明星演员阵容亮相国家大剧院舞台。为了以最佳的艺术呈现这部交响芭蕾,更是进行了格外精心的排练与准备,力求以最佳的状态和最精准的艺术表达完成此次演出。据悉,中芭首席主演邱芸庭、马晓东,主演王晔、徐琰、战薪潞、方梦颖、孙瑞辰、黎文韬、武思聪、陈铸明、张熙、王济禹、孙海峰等都将《世纪》的不同场次悉数亮相。(完)

原标题:中芭交响芭蕾《世纪》主创访谈活动在国家大剧院举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