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发布休闲渔业行业自律行为规范与准则(试行)
2022年11月04日 15:04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海南日报记者傅人意

  11月4日,《海南省休闲渔业行业自律行为规范与准则(试行)》(以下简称《行为规范与准则》)新闻发布会在海口举行。这是继9月份我省出台《海南省休闲渔业管理办法(试行)》等一系列休闲渔业政策文件后,行业组织在行业自律管理方面所做的一项重要成果。

  《行为规范与准则》以问题为导向,以行业自律为出发点,对经营服务行为规范、休闲渔船服务规范、从业人员服务规范、个人会员行为规范等行为活动做出规范,将有效强化行业经营规范和安全生产,为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行为规范与准则》共五章二十八条,是对休闲渔业尤其是海钓运营中,运营单位、从业人员、海钓者、海钓行为的行为规范与准则,从行业自律监管的角度,明确海钓行为管理基本原则,海钓运营规范、休闲渔船服务规范、从业人员服务规范,明确海钓会员证制度,海钓行为安全规范,生态环境保护的相关要求,明确行为追责条款。

  值得关注的是,《行为规范与准则》要求,开展休闲垂钓活动应当遵守有关规定,在休闲渔业捕捞许可证核定的作业场所内进行,实行渔获限额管理,落实船艇跟帮制度,需两艘以上船艇共同出航,保持相互联络,发生紧急情况时相互救助。

  据了解,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对休闲渔业高度重视,成立了休闲渔业专项小组,并出台了《海南省休闲渔业管理办法(试行)》《海南省海洋休闲渔船检验管理规定(试行)》《海南省海洋休闲渔业捕捞许可管理规定(试行)》《海南省促进休闲渔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大力促进我省休闲渔业发展。省民政厅、省农业农村厅还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在海南省休闲渔业协会开展赋权工作的通知》,从五大方面赋予省休闲渔业协会自主权,开展行业自律与管理、渔民转产转业、海钓会员与行业职业技能培训工作、休闲渔业品牌建设、休闲渔业监测统计,协调保险机构开发休闲渔业险种等工作。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