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有近2500种药用植物的海南 正挖掘南药更多附加值
2022年11月04日 08:30 来源:海南日报

  海南日报记者 马珂

  在文玩界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中国花梨看海南,海南花梨看东方。

  “不过你眼前的这200亩黄花梨,可不是用来做文玩和家具的,是做药用的。”在东方市一片花梨木种植基地,海南天士力林业科技有限公司花梨木药用降香基地负责人杨盛拍了拍面前的黄花梨树,眼神和语气里满是期待。

  再过个两三年,这片“小森林”将产出海南道地南药降香,即黄花梨的干燥心材,有化瘀止血、理气止痛的药效,也是天士力医药公司所产药品芪参益气滴丸的重要原料。

  实际上,在海南,南药产业正吹起一股新风——业界逐渐转变对南药价值的单一认知,有关部门针对产业现存的深加工不足、产业链条不完整、标准规范不成熟、缺乏大型药企带动等多重制约,出台了系列政策,向全产业链发力,计划到2030年,实现南药大健康产业500亿元的产值目标。

  “嗅”到这股气息,越来越多科研机构与企业走上了“南药+健康”“南药+日化”“南药+旅游”等新赛道。

药企在海南临高规模化种植的莪术。 本报记者 周达延 摄

  坐拥“天然药库”

  优越自然条件让海南南药具备高品质与道地性,沉香、降香、胆木、牛耳枫等特色南药实现规模化种植

  什么是南药?南药是指在广东、广西、海南、云南、福建等我国热区所产的道地药材。

  “作为中医药的重要组成部分,南药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海南道地芳香南药,用作芳香除秽、空气消毒,在预防新冠肺炎疫情传播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省中医药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海南南药,享有优越的生长环境。“温度适宜、空气湿润、地理环境多样……让海南成为一座‘天然药库’。”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海南分所南药资源中心负责人杨新全说,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工作数据显示,海南有近2500种药用植物,所产槟榔、益智、砂仁、巴戟天、牛大力、降香等一大批南药,独具特色与道地性。

  “公司生产的芪参益气滴丸销量很好,每年需要降香原料300多吨。”杨盛说,海南黄花梨结出的降香品质很好,为了满足药材供应,2015年,天士力与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海南分所合作,在东方市建立200亩花梨木药用降香基地,运用降香心材整体形成技术,让花梨木在两三年内长出心材,然后取心材做成降香,剩下的花梨木树桩还可以再生降香。

  提到降香基地的前景,不善言辞的杨盛变得滔滔不绝:“世人都知道海南黄花梨好,但海南本地种植户种黄花梨,多数用来制作家具和文玩,需要至少十几年的生长周期,但公司基地种植黄花梨,不仅可以满足更多制药企业对高品质降香原料的需求,还可以帮助当地种植户,在三五年内获得收益,实现良性循环。”

  看中海南南药品质,在当地建立南药规模化种植基地的企业不止这一家。近年来,在海南省南药规范化种植技术指导中心及南药农业科技110服务平台的培育下,海南共引进中药材种植加工龙头企业80多家,海南特色南药如槟榔、益智、沉香、降香、广藿香、长春花、胆木、裸花紫珠、白木香、牛耳枫等实现了大面积种植,其中槟榔、沉香、降香、胆木等11个大宗药材品种,在海南的种植(养殖)面积超过3000亩,海南南药规模化种植(养殖)基地建设初具成效。

  标准体系之困

  少数南药药品产值过亿,大量药材及饮片炮制仍欠缺标准,科研机构正逐一填补空白

  临高县透滩村,有一块占地800多亩的莪术种植基地。远远看去,硕大鲜亮的莪术叶,仿佛连成了一汪绿色海洋。

  莪术的根茎,就是一味南药药材,具有行气破血、消积止痛的功效。“公司生产的保妇康栓,现在不仅是中药妇科栓剂的畅销产品,近些年还远销中亚,产值过亿,莪术就是这款药品的重要原料。”海南碧凯药业有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在临高、澄迈等地有超千亩莪术种植基地,每年莪术产量超过千吨,“为了提取新鲜、优质的莪术挥发油,我们严格按照优质药材‘三无一全’的标准进行种植和加工,即无硫磺加工、无黄曲霉毒素污染、无公害、全过程可追溯,以保证终端药品的质量。”

  不只是保妇康栓,背靠“天然药库”,海南药企还生产出不少畅销市场的药品,例如中成药枫蓼肠胃康、胆木浸膏糖浆、小儿肺热咳喘颗粒等,均是年产值过亿元的单品。全省目前有96家药品生产企业,拥有中成药品种批准文号251个,2021年全省中成药及中药饮片类总产值为35.04亿元。

  但除了这些“头部”产品,海南南药中,仍有大量地方药材及饮片炮制欠缺标准规范。例如海南目前民间常用的道地药材约500种,但仅发布123种地方中药材标准,绝大部分尚未制定药材标准,限制了南药药材的流通与产品开发。

  要想将海南南药做成产业,制定标准是关键一步。近年来,海南科研机构通过研发一系列中药材检验检测方法和质量标准,初步构建起海南南药标准体系。

  其中,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海南分所研究员刘洋洋带领团队,研究制定了沉香、红葱、五指山参等数十种海南地方习用药材的质量标准及中药饮片炮制规范,确立了10余个海南特色药材的品质评价标准体系,解决了部分海南中药材无质量标准和品质评价体系的问题。

  省中医药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经多年发展,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海南分所、海南医学院、海南大学、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海南师范大学、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等科研院所以及我省从事南药生产与研究的相关企业,已初步形成从南药资源可持续利用到产品开发、产品质量标准研究的科研体系,初步构建南药研究“产—学—研”开发链,为海南南药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瞄准大健康产业

  向深加工要附加值,对标大健康产业需求,海南南药大有可为

  沉香,提到它,古往今来,美誉无数。它不仅拥有馥郁宁神的香气,被尊为中国四大名香之一,也是名贵的中药材。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记载道,“海南沉香,一片万钱”。今天,海南将沉香纳入“六棵树”特色产业之一,将进一步做好沉香产业。

  如何做好沉香这篇文章?或许,须先从转变观念开始。

  “大众目前对于沉香的认识,仍限于文玩、熏香,而且提起来就觉得很贵,其实沉香是可以作为保健品和日化产品应用到大众日常生活中的。”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海南分所所长助理杨云坦言,目前,海南全岛种植沉香约12.5万亩,沉香产业相关企业约有500家,但仍存在规模小、发展散、产品模式单一等问题。

  “当前海南沉香面临的困境,是多数作为原料供应,而缺乏高附加值的深度开发。”杨云认为,沉香特有的安神功效,决定了它可以从文玩类高端市场,下沉到更加庞大的保健品和日化产品市场。

  据他介绍,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已从沉香中提取出色酮类成分呋喃二烯,具有很好的镇静安神功效,目前进入了临床三期实验阶段,一旦成功,将在某种程度上替代安眠药。在日化产品方面,国内已有企业推出含沉香成分的洗浴类、美容类产品,“其中我们所知的沉香面膜,产值已经有几千万元了。”杨云说。

  缺乏深度开发和相应的拳头产品,也是海南大部分南药资源应用面临的瓶颈。杨新全举例,槟榔、益智、砂仁、巴戟天这四大南药,在海南均缺乏深加工产品,还有降香、牛大力等南药,也没有和深加工、销售等环节有机结合。产业链条的不完整,正制约着海南南药的产业化进程。

  此外,省中医药管理局有关负责人指出,目前海南南药工业化生产多由本地中小企业主导,缺少知名大型药企投资入驻,同样影响了海南南药产业的升级。

  跳出海南,放眼全球,包含医疗产品、保健用品、营养食品等多个领域的大健康产业,已成为拥有巨大市场潜力的新兴产业。

  “据相关机构预测,到2023年,我国大健康产业将实现超14亿元的产值,仅仅保健食品产业,2021年的国内市场规模就达到2708亿元,年均增长20%。”杨新全说,大健康产业巨大的市场空间,让海南南药大有可为。

  产值目标500亿元

  “南药+健康”“南药+日化”“南药+旅游”……“南药+”加出更多产业潜力

  让企业、科研机构积极探索南药深度开发的,不仅有市场杠杆在发力,还有政策红利带来的机遇。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近日,《海南省南药产业发展规划(2022—2030年)》进入征求意见阶段,其中提到,海南南药要注重原生及衍生产品开发,形成中成药、芳香、保健、医疗美容等系列特色南药产品。到2030年,实现南药大健康产业500亿元产值目标。

  省中医药管理局有关负责人称,海南自贸港的免税、减税政策,为南药产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会,即将出炉的《海南省南药产业发展规划(2022—2030年)》,希望通过政策进一步引导各方,充分挖掘海南南药资源优势和自由贸易港政策优势,从南药种植养殖、生产加工、研发创新、人才培养等全产业链推进南药产业发展。

  除此之外,《中共海南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也明确提出了“打造中医药健康旅游品牌”“鼓励种植热带特色中草药”等一系列重大部署,为海南南药拓展产业提供了政策保障。

  如何更好地撬动500亿元产值?

  杨新全建议,可以整合省内相关资源,构建南药开发公共平台,加大人才、资金、技术投入力度,重点开展南药资源的保护开发;构建海南南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将南药产业与健康、旅游产业协同发展,逐步带动海南大健康产业发展。

  对此,海南已有相关行动。杨云透露,我省正围绕沉香产业进行规划修订、标准制定、政策支持等保障性工作,并加快推进“海南沉香”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注册工作。

  “吸引大企业进入,带动沉香的规模化种植,研发高附加值产品,是推动沉香产业进一步对接市场的重要举措。”杨云说,海南还可以结合旅游需求,打造南药小镇,引导游客深入南药产地,购买具有海南特色的南药旅游产品,让“南药+”加出更多产业潜力。

  依托海南自贸港的政策、人才、环境等优势,海南南药产业的发展未来可期。(本报海口11月3日讯)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