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第十五届海峡两岸科普论坛在琼开幕
2022年11月04日 08: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海口11月3日电 (记者 王晓斌)第十五届海峡两岸科普论坛3日在海口开幕。论坛设置主旨报告、圆桌对话、平行分论坛、参观调研科普教育基地等活动。两岸科普界、科普创作界、科普传媒界的专家学者和科普爱好者以线下+线上方式,共同探讨科普相关议题,共享科普研究成果。

  论坛首次走进海南自由贸易港,邀请到两岸专家学者和嘉宾近200人参会,征集论文200余篇。海南省已提出力争完成“2025年全省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5%”目标,为两岸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提供了广阔的合作空间。

  科普论坛是两岸科普界携手提升中华民族科学素养,助力两岸创新发展、融合发展的重要平台。

  海峡两岸同根同族同文,从文化交流到科技界、科普界交流,两岸之间的交流连绵不断。中国科普研究所原副所长、研究员王玉平指出,在科普产业发展、科普组织体制建设方面,两岸各有所长,“如果这两者进行有机结合,可能对中华民族整个科普产业、科学素质的提高大有裨益。”

  台湾大学博士、厦门大学国家级人才特聘教授、海南大学南海海洋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高树基建议,在科普形式上,海南可建设“科技农场”,即将先进实验室搬到农场里,搬进地方社区里,让科技能够直接对民众展示。此外,类似的科普基地还可以邀请青少年前来交流参观,既是激励年轻人投身科学事业,也有助于两岸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的交流融合。

  据了解,海峡两岸科普论坛发起创办于2008年。(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