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中行发放海南省首笔植物新品种权质押贷款,探索种企融资新模式
2022年11月03日 08:52 来源:中新网海南
图片来源:中国银行海南省分行
图片来源:中国银行海南省分行

  中新网海南新闻11月3日电 11月2日,中国银行海南省分行向新锐恒丰(海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功发放植物新品种权质押贷款50万元。这是海南省首笔植物新品种权质押贷款,是进一步拓宽种企融资渠道,提升现代种企融资便利度的一次有益探索。

  新锐恒丰公司负责人车小平说,“商业化杂交种品种权由于可以直接预测到商业化推广及营收价值,质押成交率更高,贷款金额更多。此次我们成功抵押还未商业化的种质资源品种权,获贷金额50万元,能够激励更多小型创新主体投入到育种工作中,引导种企加强自主技术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

  如何为优秀海南种企提供融资服务,助力海南积极推进“南繁硅谷”建设,落实国之大计,一直是中国银行海南省分行主动思考和探索的课题。

  中国银行海南省分行高度重视落实种业金融服务。2022年5月起,海南中行普惠部总经理李唐瑜牵头组织相关业务人员主动对接海南种业政府管理部门、主要种业园区,紧密跟进政府、种业园区,寻找其中金融服务机会。

  在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的调研中,中国银行海南省分行了解到入园种企从递交申请到取得植物新品种权至少需要3年。作为一家专注于玉米种质资源创新、开发的新型科技公司,新锐恒丰面向全国种业领域单位及研发机构提供优良种质,2019年入驻崖州湾科技城,是首批在园区取得植物新品种权的种企,短短三年申请专利数量超100个。

  早前,中国银行海南省分行推出“惠如愿·种业贷”业务,为种企提供抵押融资。在此基础上,中行海南省分行摸索走出种企无资产抵押、仅以专利权质押融资的新道路。在接到新锐恒丰申请贷款材料后,仅一周就完成贷款审批,中行海南省分行与北京分行、三亚分行上下联动,建立快速审批通道、所有贷款环节采用线上作业方式,克服疫情影响高效完成首单专利权质押合作,为海南种业振兴金融服务提供了可复制推广的模式。(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