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海南首个渔港经济区建设规划通过专家评审
2022年11月08日 08:11 来源:海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傅人意 张文君 特约记者方宇杰)近日,省农业农村厅邀请来自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工作研究所等单位的渔港经济区专家,对《东方市沿海渔港经济区建设规划(2022—2030年)》进行评审,该规划顺利通过专家组评审。

  东方市沿海渔港经济区规划期总投资约为117.2亿元。其中公益性投资22.74亿元,经营性投资94.46亿元。近期重点建设项目投资估算为44.98亿元,拟采用申请各级财政资金补助与社会融资相结合的投融资模式。

  东方市沿海渔港经济区产业结构方案以渔业转型升级为主线,最终形成“4+3”产业发展格局,即“水产种业、水产品加工贸易、休闲渔业、冷链物流”四个优先发展产业,“渔业装备、水产捕捞、水产养殖”三个转型升级产业。

  东方市渔港经济区,着眼于建设现代渔港,密切结合东方市城镇建设和产业集聚情况,形成以渔港为龙头、城镇为依托、渔业为基础,集渔船避风补给、冷链物流、精深加工、休闲观光等为一体,区域产业结构平衡、层次较高、辐射效应明显的港产城一体化发展的沿海现代渔业经济区。

  “通过此次专家评审后,东方正式开始建设渔港经济区。该经济区由八所中心渔港、墩头渔港、感恩渔港、利章渔港、四更渔港5个渔港组成,规划明确了这5个渔港的功能和定位,为今后区域建设明确了方向。”东方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蒋小强说。

  “十四五”期间,国家稳步推动渔港经济区建设工作,海南省积极开展相关工作。东方市是我省建设渔港经济区的三个先行市县之一,该项目也是我省第一个通过市县渔港经济区规划建设评审的项目。目前,我省正在推进三亚渔港经济区、临高渔港经济区前期工作,下一步将陆续推动琼海渔港经济区、文昌渔港经济区等项目建设,助推海南省渔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编辑:李奥迪